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盛松成:为何对余额宝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

苗燕 李丹丹

2014年05月05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松成:为何对余额宝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

□余额宝等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事实上,这部分存款的合约性质以及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与一般企业和个人的存款并无不同。因此,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继今年3月份发表《余额宝[微博]与存款准备金管理》一文,主张“对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的观点后,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再次撰文,阐述了该类存款应缴存存款保证金的理由,他同时澄清,这并非要求货币市场基金直接缴存准备金。

盛松成指出,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要害是存款,准确地说,是具有存款性质的金融机构负债类产品,而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是缴存准备金的主体。我国目前也是要求金融机构以其吸收的各项存款为基础缴存准备金,只是未像发达国家那样对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各类存款执行不同的准备金率。

目前,余额宝等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事实上,这部分存款的合约性质以及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与一般企业和个人的存款并无不同。因此,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针对市场的一些误读,他强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的基础是存款,缴存的主体是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所以他并非建议对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征收准备金,而是指对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缴纳的主体是吸收基金存款的银行。

实则,对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实施准备金管理并非开同业存款缴存准备金的先河。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存入银行的协议存款就包含在银行“各项存款”统计口径中,需要缴存准备金。

值得指出的是,除保险公司和货币市场基金外,我国还有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银行表外理财等多种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可将表外理财视为类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存放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存款性质相同,目前也没有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管理。

过去我国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于银行的同业存款规模较小,对金融运行和货币政策实施的影响不大。但是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和金融机构之间关联性的增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的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融运行模式,而且对货币政策传导及其有效性的影响越来越大。

因此,盛松成建议,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据统计,截至2013年末,包含资金信托、表外理财在内的特殊目的载体在银行的存款余额超过2009年末的三倍。仍以余额宝为例,5000多亿元的余额宝资金就有95%以上存放于银行,其影响不容忽视。为此,人民银行[微博]已于2011年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都纳入广义货币M2。因此,盛松成认为,对这部分资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必要且可行。(记者 苗燕 李丹丹)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