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蠢蠢欲动”布局中秋 最高年化收益率达6.6%

陈思源

2014年09月03日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陈思源

步入9月,随着季末考核的逼近,银行揽储压力巨大。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已率先抓住节点推出中秋节日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以中短期产品为主,多数产品收益率比同期限产品收益率略高。理财专家建议,市民中秋理财可多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银行“蠢蠢欲动”布局中秋

刚刚迈入9月,不少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已率先在中秋前行动起来,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储户目光。记者注意到,与现时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中秋专属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出0.2个百分点左右。

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看到,该行发售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6%的理财产品,该产品5万起购,限购30万元,但投资周期超过了一年,但超过6%的预期收益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据该行相关人士介绍,以往该收益只有代销的某些产品才能达到,这次是“赶在8月末这个节点,以及利用中秋节的人气,总行专门组织团队,研究推出了该款产品”。“尽管这个期限很长,但是它的收益确实很吸引人,怎么样都比银行定存划算,而且钱放在银行感觉也比较安全,”购买了10万元该款理财产品的市民蔡女士认为,趁节假日有如此高收益理财产品,不失为投资良机。

而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官方微信上,记者看到该行最新发布理财产品信息,称其将于9月3日起至9月9日发售一款中秋专属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为10万元,期限为17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不过,该款产品并不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销售,而是仅限柜台购买。记者对比发现,该行正在发售的其他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不如即将发售的中秋节专属理财高。如正在发售的一款119天理财产品,起点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也才为5.5%。

另一股份制银行网点人员也告诉记者,该行也将发行中秋节专属理财产品,认购门槛为5万元,期限为3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5.8%。除此之外,工行、中行、兴业银行本周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较上周均上涨了1%—2%。

投资者可提前锁定收益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到期理财产品规模预测达3.75万亿元,同比增加0.96万亿元;12月末到期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1.03%,预测达3.8万亿元。“9月底银行迎来三季度的考核点,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迎来还本付息高峰,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将再现。”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三季度银行考核即将来临,个别银行有些“迫不及待”了,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了明显上升。“根据往年经验,随着三季度考核节点的临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逐步走高,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另外,有理财师表示,9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肯定会有所走高。如果投资者有流动性的要求,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理财产品,而如果资金长时间不用,选择较长期限的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更高。

不过理财师介绍,相对而言,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时间损耗影响较小。“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过程中,有两个环节会令投资收益缩水。一个是普遍的2到6天销售期,还有一个是产品到期后被延后的2到3天兑付期。这几天的资金收益都是以活期利息计算,所以那些看似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实际到手的收益率却会大打折扣。”

因此,上述理财师提醒投资者,挑选理财产品不要只看收益高低,还要仔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在中秋节期间,各家银行都会推出一些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供市民选择,一般会比平常产品的收益率高0.2个百分点左右,市民在挑选理财产品的时候,最好挑选中短期的产品。”该理财师告诉记者,一般银行的理财产品会在年中、年末和中秋节这些时段出现收益率上涨现象。现在如果购买3个月左右期限的产品,那么将在12月底到期,正好赶上高收益率的年底理财产品发行,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要注意这一点。“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我们认为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投资货基类宝宝、票据类宝宝以及P2P网贷等理财产品。”上述理财师表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