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银监会发布2014年三季度监管统计数据

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 利润率下降

2014年11月15日20:3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贺霞)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三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升0.09个百分点至1.16%,前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资本利润率同比均有下降;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较上季末增加,贷款拨备率较上季末上升。三季度,我国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继续加强,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

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3%。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0.9万亿元,占比42.21%,同比增长9.45%;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0.0万亿元,占比17.87%,同比增长14.63%。

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5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负债总额65.9万亿元,占比42.17%,同比增长9.11%;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8.2万亿元,占比18.03%,同比增长14.30%。

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继续加强

2014年三季度,银行业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1.4%和48.5%,以上各类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65.1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63.3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1.8万亿元。

银行业利润增长保持平稳。2014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9.78%,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

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895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47.15%,较上季末下降15.7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8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较上季末上升0.3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较上季末上升0.3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93%,较上季末上升0.53个百分

流动性水平比较充裕

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8.53%,较上季末上升1.01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39%,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自2014年7月1日起,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存贷款比例计算口径进行调整,2014年三季度末,调整后存贷款比例(人民币)为64.17%。

(责编:蒋琪、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