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刷卡手续费率整体或降 餐饮业最受益

林晓丽

2014年11月19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底前取消行业分类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要求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支出。国务院要求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必须在2014年年底前启动上述改革。分析指出,刷卡手续费的改革,总体费率将略有下降,最受益的将是餐饮业。

差价引出套利空间

刷卡费率按行业实行差别费率已多年,发改委2013年初下发的“66号文”规定,餐饮业、百货商店、超市、三农业务的手续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25%,最高档与最低档手续费率相差3倍。

“有差价就有套利空间。”某支付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收单机构会为高手续费率行业的商家提供费率更低的“MCC码”,即“套码”,而很多消费者刷卡小票上显示的商户与实际商户不同就是这个原因。

银联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确认违规“套码”商户逾18万户,占全部违规商户的4成,80%以上是违规套用低费率MCC码的商户。

前述支付机构人士介绍说,今年还出现切机抢客户的新玩法。收单机构以免费降低扣率为诱饵,劝说商户升级POS机程序,然后偷偷卸载或破坏竞争对手的原程序,换上自家软件,使之变成自己的客户。

大餐饮连锁年刷卡费百万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宏民认为,定价体系调整后,总体费率将略有下降。

某大型支付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整体来看,刷卡费率是下调的,其中刷卡费率最高行业餐饮业的刷卡费率是下调的。不过部分行业或面临刷卡费率上升。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虹表示,餐饮领域刷卡消费已占了大部分,刷得越多压力越大。广州大型餐饮连锁集团一年的刷卡费就高达上百万。若此次餐饮业的刷卡费率能降低,这对餐饮业将是一大利好,建议能看齐百货和零售业的费率。

超市业目前的刷卡费率为0.38%,广州某大型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就降低零售业刷卡费率的问题,商务部门近两年都有调研,“我们一年的销售额达近千亿。如果按照50%刷卡率计算,刷卡费用就要近两亿。如果刷卡费用再上升,商家也只好羊毛出在羊身上。”

银行卡赚钱不再靠刷卡费

对于刷卡费用,发卡行、银行卡组织、收单机构的分成模式为7:1:2,费率调整必定会影响相关方面。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若刷卡费率下调,银行卡收益将受重创,“对于发卡行来说,信用卡的回佣只有0.3%至0.4%,相比国外的刷卡费率已很低了,而国内银行卡的运营成本是0.4%。”

陈宏民认为,作为提供银行卡服务的发卡、收单和清算各机构,总体上讲,虽然费率略有下降,但规模在扩张,总的收入未必会减少。

陈宏民认为,国办要求的是取消刷卡手续费的行业分类,即不要按行业类型实行差别定价,但可以按其他原则实行差别定价。

“银行不同卡种的成本相差很大,信用卡手续费率应比借记卡高。目前所有卡组织都采用这种方式。当前,有关方面也正在抓紧测算按卡种实行的差别定价方案。”陈宏民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