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降低 大餐企或年省数百万仍喊不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刷卡手续费降低 大餐企或年省数百万仍喊不够

2013年02月26日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卡刷卡费率调整方案昨日“落地”,此次手续费下调幅度平均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行业手续费下调的同时,房产和汽车的刷卡手续费率则由原来的1%增加到1.25%。根据央行相关文件,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类商户的手续费由以前的每笔最高不超过50元,调整为80元。这是否会给今后买房买车等大额消费带来不便?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相关车商、房产代理公司和消费者发现,处于买方市场的车商只能自己承担上涨费用,因此叫苦不迭。而长期处于卖方市场的楼市却是另一番景象,多家中介表示,由此多出的费用多是买房者自行承担。

  大型餐饮企业或年省数百万

  调整后的刷卡手续费昨日起正式开始实施,餐饮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从现在的2%,下调至1.25%。虽然此次餐饮业刷卡费下调幅度高达37.5%,被指受惠最大,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未调整到位。去年4月在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上,全国30个省市相关负责人就集体呼吁,降低餐饮业银行刷卡手续费标准到1%。

  由于近年来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租金成本飞涨,餐饮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烹饪协会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餐饮行业平均纯利润率不足8%。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也透露,广州餐饮业去年上半年近八成企业不赚钱。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餐饮业的刷卡费此次确实降了不少。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广州一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按照此前的2%刷卡费计算,若一半的顾客选择刷卡,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5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约13%。从昨日开始,按调整后的幅度,该企业每年的刷卡手续费将降至约300万元,整整省了200万。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