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明年1月落地 最大赔付额或50万

苏曼丽

2014年11月28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明年1月落地 最大赔付额或50万
 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央行高层近期频频吹风;此前曾表示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很可能在近期破茧。新京报记者昨天获悉,央行正在部署有关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工作,预计在明年1月份正式对外发布。但央行官方昨天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近期,央行高层对存款保险制度推出频频吹风。今年8月,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存 款保险制度将对银行实行全覆盖,并且银行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不分先后。10月30日,央行副行长易纲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已接近成 熟。昨天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指的是,银行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保险机构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如果有银行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保 险机构将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对于银行来说,有了这个制度,等于给自己的钱上了保险,但也有可能因此削弱 了银行的市场约束。

分析称最大赔付额可能为50万元

央行人士曾透露,存款保险机构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有专家分析,由于目前50万元以下存款户占比为98% 以上。这意味着,储户在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部分将得不到赔偿。假如储户在一银行的存款不高于50万元,万一银行 破产倒闭,储户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全额赔偿。

银行人士表示,一旦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储户也要做好转变。首先要转变观念,把银行当作一般企业来看待,经营得不好照样关门;其次要转变储蓄方式。大额存款分开存放,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