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提高理财收益年末“吸金”

陈思源

2014年12月16日0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7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9%,较上周上升0.02个百分点,一改过往一直下滑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近期股市大涨,造成银行存款、开放式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等资金抽离的情况,因此即便央行降息,多家银行为了揽储,除了将利率上浮到顶外,还上调了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

  理财收益上涨 平均达5.09%

  上周,市民刘先生的手机里,收到一条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的短信,短信显示自12月15日起,该行的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上调:天添盈1号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从4.36%上调至4.5%,周周盈的收益率从4.8%上调至5%,同享盈系列产品的收益率也均上调0.2个百分点,新客计划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5.7%上调至5.9%。“自从买了该行的周周盈产品之后,这两年时间里,已经被多次"降息"了,最高时该产品的收益率一度达到5.5%,后来多次"莫名其妙"地下调收益率,直到最近的4.8%。”刘先生告诉记者,原以为这次银行会再度下调理财收益,但“逆市上扬”确实让人吃惊。“升至5%的收益率之后,我买的产品每周可以多十来块的收益,虽然金额不大,但还是很开心。”

  据统计,上周全国统计在内银行理财产品发售数量为794款,平均投资期限为120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7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9%,较上周上升0.02个百分点,一改过往一直下滑的趋势。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再度逆市上涨。

  实际上,最近把理财产品收益率悄然调高的并非孤例。近日,另有股份制银行发行了一款“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6%。“跟该行当前正在发行的同期限同起点投资理财产品相比,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很有优势,所以一出来就被秒杀了,很多客户现在都还在问。”该行某客户经理表示。

  不过,记者了解到,跟过往年末相比,今年的年末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本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6.25%,去年底超7%的理财产品亦可见到不少。“总体上来说,存款偏离度考核,对今年底理财产品收益还是影响不小。”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年末收益可期 注意分散投资

  记者了解到,去年这个时候,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6%的十分常见,而今年这样高的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已很鲜见。

  一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银行这段时间推出了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跟年末银行资金需求量较大有关系。“央行宣布降息后,虽然几乎所有银行均在短期内调整了利息上浮空间,实际利率跟降息前保持一致,但对储户或机构的心理层面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随之下调,有可能会导致一些资金从银行流出。而年末正是各银行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机,所以这个时候推出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可以留住老资金甚至吸引一些新资金入场。”“另一方面,前段时间股市赚钱效应也逼迫银行必须拿出更好的产品来抗衡股市的吸金力量。”上述人士认为,在股市回暖,银行年末考核的刺激下,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外,收益率相比前几周有了明显提高。

  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存款偏离度考核弱化银行冲时点效应,但银行对存款仍然有着强烈的需求,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有不少银行推出高收益率产品,投资者可择机出手,选择一到两款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较高收益。

  另外,由于近段时间股市回暖,曾在银行理财市场上“销声匿迹”的股票挂钩类银行理财产品也逐渐增多。对此,某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此类产品收益浮动较大,建议选择本金有保证的产品。“最高收益率和最低收益率可能出现在银行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上。比如某股份制银行的一款100%保本挂钩股票的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1%,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仅为3%。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还是要慎重。”该人士说。“可以肯定,如果存款利率没有上调的话,今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会逐渐下降的。” 有理财专家分析,在利率市场化和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未来产品收益可能会继续下行。但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排除短期逆势上涨的可能性。“在不考虑流动性的前提下,投资者为了稳健可以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来锁定收益。尤其是在今年年底寻找收益率较高,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进行资产的配置,来年或许就找不到这样的产品了。 ”

  (金融投资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