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打造员工成长幸福平台

2015年01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多来,我由对业务知识一无所知,对初入市场不知所措,到现在熟练掌握金融及票据专业知识,过去的一年我成功办理票据买卖近800多亿元,和全国近500家客户建立了联系,一年新拓展开户达到50多家,为分部创利达到4000多万元。我的快速成长要归功于分部各级管理层为我们青年人创造的良好成长平台。”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小伙子小张,谈起个人成长经历时,禁不住为自己的成长骄傲,为分部的成才平台点赞。

据了解,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于2002年成立,成立之初受制于区域市场的相对落后,经营极度困难,人心不稳。近几年来,坚持文化引领,加快转型发展,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作用为出发点,以解决员工的思想和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经营发展为着力点,努力探索符合现代金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通过搭建员工成长平台、晋升平台、教育平台、文化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同频共振齐发展。2014年,该部实现利润人均创利近1300万元,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分部票据买卖交易量突破5000亿,相当于成立以来前十一年的总和。连续十二年保持了假票买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案件发生率为零的记录。

成长平台打造生产力

“近年来,西安分部在业务营销中始终处于同业领先位置,这源于我部通过打造卓越团队,提升团队合力和竞争能力,在构筑成长平台方面所取得的实效。”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的同志们如是说。据了解,该部积极倡导“打造卓越团队,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建立区域最有影响力的专营机构”这一目标,注重以人为本,坚持教育培训为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近两年来,分部员工参加总部培训和自办业务培训达到60多场次,从政治学习到新业务讲座,到保健知识,再到收藏理财等等,在员工中形成了重学习、强素质、图发展的良好风尚。

去年6月,针对市场条线年轻客户经理多、新入部客户经理多的特点,该分部邀请专门邀请中国服务营销心理学专家为员工做了“打造卓越团队?强化智慧营销——电话营销与业务拜访技巧讲座”的专题培训,有效解决了分部客户经理在日常电话营销和业务拜访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为分部客户经理提高营销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与指导。分部还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让学习成为员工自觉行为,开展了演讲、座谈、创新沙龙等形式的交流活动,让身边员工相互学习启发,共同进步。

为增强员工的团队协作的意识,该分部还开展了“绿色健康行 携手创佳绩”素质拓展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到秦岭深处徒步行,沿路捡拾游客丢弃的废物,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员工共同发起倡议书,激发了携手创佳绩的决心和动力,分部员工充分感受到集体归属感与自豪感。分部一位年轻员工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既使员工亲近了自然、磨练了意志,也为员工搭建起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更能激发了我们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还通过员工运动会,自行车竞赛等多种活动,磨炼员工意志,激发员工心理相融、互敬互助、理解包容。

一年来,分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全面梳理规章制度100余份,重点学习制度文件80余份,全年共征询合理化建议和意见40多条,各部门深入查找并落实整改问题17项,切实起到以管理促发展的良好作用。员工说:“成才平台的打造,形成员工与企业价值共鸣,促员工为企业发展点赞,推动分部经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晋级平台激活竞争力

分部把高质量建设好员工晋级体系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交流晋升机制,组织开展岗位整合、交流。“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对梯队人才实施动态管理,营造‘想干事的给舞台,能干事的给平台,的良好氛围。”该部总经理说,“只有帮助员工实现职业生涯的不断跨越,才能实现机构价值提升与发展,两者永远是一体的关系。”2014年,该部组织员工参加了总部“双十人才”选拔培养和总分部业务骨干岗位交流锻炼计划,拓宽员工成长渠道。当年选拔了2名总部“双十人才”进行培养,1名骨干到总部交流,选聘了1名高级专家,近10名员工得到了岗位等级晋升。该部负责人说,分部成立时间长,前些年分部员工流动少,晋升少,现在总部重视人才发展,分部更要加大人才的提拔、晋升、交流,实现机构与员工价值同提升、共进步。

2014年,西安分部针对老员工多,刚入部的青年员工多的现状,积极加快青年员工培养,激发老员工“二次创业”热情。分部高度重视青年员工工作,坚持“人才兴部”,进一步完善青年员工培养方案,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开展青年员工座谈、青年创新沙龙等活动,激励青年员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提升经营业绩,在青年员工队伍中营造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良好工作氛围,在业务经营中充分发挥青年员工思想活跃的优点,鼓励他们为经营发展建言献策,在业务创新与产品拓展上下工夫,大胆尝试、勇于尝新,同时督促青年员工查找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强化合规意识,开展业务技能比拼,体现出青年员工的岗位价值。2014年底,还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了市场部副经理的竞聘工作,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积极性。据了解,2014年该部总经理先后走访陕西、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分行,组织举办西北五省(区)系统内分行票据业务创新合作恳谈会,走访“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重点客户,全年共赴区域外营销客户近20次,走访客户百余家,通过分部总经理室、市场部经理、客户经理分层级拓户建群,扩大分部在全国票据市场的影响力。年底,分部率先在区域内发起了“西北地区票据业务联席会议”,这在西北是一个创举,分部被一致推举为秘书长单位,彰显了分部的市场影响力。分部总经理室在这些活动中带着员工跑市场,营销客户,也提升了员工的能力,拓宽了视野。

文化平台强化凝聚力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如何突出以人为本,把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灌输到员工思想中,并通过企业文化的传播、实践来提升员工的思想品位、理论修养、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这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尽管西安分部员工在整个系统来说,人员较少,分部班子仍然把如何凝聚员工的向心力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分部班子把每年至少‘为员工做十件实事’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营造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该部班子成员主动坚持下基层、接地气,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带着员工深入市场,在营销中的实际困难传授方法,真正吃透“下情”和“行情”,着力解决员工关注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

一是以5S标准规范办公环境,进一步细化办公环境管理标准,为员工打造舒适规范的办公环境。该部从办公用品的摆放、员工着装、办公环境等各个要素进行规范要求和管理,并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坚持定期每周检查一次,不定期突击检查,督促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同时,定期更换办公区域绿植,真正使办公环境、服务礼仪、营销礼仪等达到标准化和规范化,塑造良好的内外部形象,努力提升分部服务管理水平,保证分部优质高效的服务品质。

二是开展困难及育龄员工关爱活动。针对分部育龄女员工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分部开展了青年员工产假关爱活动,加强对孕妇员工的关怀,时刻关注其身体状况、情绪状态、工作状态,保证员工生育期间收入稳定。对员工家庭困难的,班子探望慰问,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使员工感受分部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制作分部企业文化长廊,宣传分部经营特色文化,树立分部品牌形象。西安分部借成立十二周年之际,通过制作企业文化长廊,展示分部经营成果,宣传分部经营特色文化,反映西安分部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分部品牌形象。同时制作文化长廊的过程中,增进员工间的沟通交流,让青年员工铭记分部的发展历史,珍惜现在的局面,激发员工的原动力,同时让大家共享其成果与快乐,感受分部的温暖,感受同事之间团结、和谐的氛围。

四是为进一步强化分部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同时也为员工提供一个互相交流 、学习的平台,西安分部组织员工组建了摄影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和体育兴趣小组,多次举办讲座,丰富员工生活、培养员工文化修养,使员工在艺术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一年来,共开展兴趣讲座3次,比赛展览3次,体育竞技交流活动1次,在各类刊物网站上刊登发表书法摄影作品1000多篇。

五是改善员工午餐,贴心解决员工之需。中午就餐看是一个小问题,却是影响员工士气的大问题。为了让员工能吃上营养丰富、卫生、可口的午餐,2014年西安分部花大力气解决员工午餐问题,分部班子亲自筛选入围供应商,指定专人负责员工午餐订饭工作,保证每天中午12点之前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分部每个员工手中。同时,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与综合部一起对每日配餐进行反复的调整,做到既营养搭配合理,又有益于身体健康,并每周更新一次菜谱,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以保证员工能够吃到品种多样、品质新鲜的健康午餐。

……

好事、实事,一件件、一桩桩,摆在我们面前的分部党政工青为员工2014年做的21件实事,员工切实感受到了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感受到了分部领导班子深化群众路线教育的实效,分部上下逐渐形成了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可以说,培训平台、晋级平台、文化平台搭建起了一个员工的成才平台。”分部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的搭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自觉担当的意识,优人一着的理念,快人一拍的行动。既可以增强员工信心、鼓舞干劲,也加强了分部凝聚力与战斗力,更是扩盈增效的新动力。”该部负责人还着重讲到,近几年工行票据营业部总部花大力气推进关爱员工工程,分部及员工得到了很多实惠,分部做的很多事是总部政策要求的引导和传导。数据显示,2014年该分部累计实现票据交易量5232.24亿元,同比增加2967.62亿元,增幅131%,全年票据交易量为前11年的总和,创历史年度最好水平。分部成立十二年,相同数量的人,还是这些员工,但是近几年创造了让员工自己也惊叹的业绩,分部班子也不停地为员工点赞!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