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政协委员马蔚华:"一带一路"战略下应鼓励商业银行服务"走出去"

2015年03月03日13: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薛白)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为了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企业在境外的经营发展,建议国家对于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创新给予鼓励和支持,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马蔚华建议,第一,进一步放松相关管制政策,提升商业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1.53万个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了2.54万家境外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仅华为一家企业,已在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与此相较,我国商业银行的海外机构建设尚有欠缺。建议简化商业银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及并购的审批核准手续,鼓励支持其在“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业务布局。同时,为鼓励商业银行对企业在“一路一带”区域内的项目提供融资和担保,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贷款适当调低风险权重,扩大商业银行短期外债指标,并将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出口优惠买方信贷等支持政策扩展至股份制商业银行。

第二,加强货币市场基础服务能力建设,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提供稳健支撑。在“一路一带”沿线,有众多使用小币种货币的国家和地区,企业在境外的投资经营会面临更大的货币兑换及汇率风险管理需求,建议持续加大清算结算、银行间拆放、货币兑换交易、市场定价机制等基础能力建设,加快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对接和业务处理规则惯例的制定;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基础之上,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如增加韩元、泰铢、林吉特以外的小币种对人民币的直接报价,满足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多样化需求。

第三,推广资本项目下跨境人民币试点政策,促进企业境外投融资的本币化。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方针指导下,可着力培育以本币计价和结算的跨境债权、股权交易市场。具体而言:可继续扩大境内机构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筹融资(如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的范围;简化人民币跨境担保项下的境外筹融资以及对应的资金回流审批手续;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试点范围,等等。由此进一步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活性,拓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的渠道,为企业境外投融资本币化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

第四,加快人民币离岸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以分账核算为基础的服务能力建设。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分账核算体系的基础上,尽快培育建立起丰富、完善的人民币离岸金融服务体系,以市场化手段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以多样化模式推动金融创新,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地位和运用广度,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加完备的货币环境。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