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网络红包日进420万利息?

2015年03月05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元宵,红包大战也接近尾声,近日一则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有人揭秘说微信红包“每天坐收420万元”。对此,有关人士给予否认。有业内人士认为,红包大热背后不仅是互联网金融支付方式绑定银行卡大增,更培养了大批用户,为未来发行金融产品奠定了基础,传统银行业的理财、信用卡等业务将受到挑战。

网络红包日进420万利息?

分析称数据可信度低 但确实撬动大批传统银行客户

近日,网络有传闻称:“微信红包仅仅两天绑定个人银行卡2亿张。若30%的人发100元红包,共形成60亿的资金流动,延期一天支付,民间借贷目前月息2%,每天保守收益就420万元,若30%用户没选择领取现金,那么其账户可产生18亿现金沉淀。”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有关行内人士,他认为该消息完全不靠谱,从“两天绑定2亿张卡”来看,“这意味着中国约每6个人就有1个人绑定,而且是两天内完成,可能么?”

而“每天保守收益420万元”的说法,他认为,未提现的资金,作为备付金是放在银行监管账户中的,怎么能拿去“放贷”呢?另外,用银行卡里的钱给别人发红包,腾讯是要给银行“手续费”的。“从收益角度看,单纯这两天看腾讯肯定是亏损的。”

那么,春节红包大战到底造成多少资金流动?以微信2亿用户计算,30%的人发100元红包,可以形成60亿的资金流动。支付宝则公开称,除夕红包收发总金额为40亿元。微信红包还不包括平台自身、商户发送的红包,比如微信公布春晚摇一摇活动中商家发放了5亿元红包。如果加上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共计撒出110亿元的红包。

业内:

存量资金沉淀

利息收入不容小觑

记者调查发现,支付宝转入资金最短停留两天,按40亿金额,按活期利率0.35%算,总计利息7.67万;微信方面,从小年夜到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QQ红包收发总量为11.6亿次,春晚摇一摇红包发放金额达5亿规模,微信红包总流量预计过500亿,按500亿资金在微信账户停留两天算,总利息收入达96万。

对移动支付平台来讲,因沉淀的存量资金规模较大,一般在留足备用金的情况下,多数资金可能会用来做短期拆借,而目前短期拆借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有些银行的过桥资金成本可能超过30%,而这种短期的对外资金拆借可能给移动支付平台带来更大的收益。

展望:

互联网趁机积累客户

与传统金融竞争加剧

网络红包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产物,也将会为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今年的抢红包大战给传统的银行带来了冲击,以至于银行在红包金额转账等各方面都做出了限制,同时为了防止恶意转账或者洗钱现象出现,互联网平台自身也对红包金额做出了限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网络支付的发展预计未来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的激烈。

“未来看,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后,互联网金融公司就会开始借助平台发展自己的金融产品以及小额贷款产品,未来银行的信用卡等业务都会受到波及。”某股份制银行一位高层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