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团伙利用无卡预约取款诈骗200万

张静雅

2015年03月18日01: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服务的不断融合,一些银行推出无卡预约取款服务,使金融服务更加便捷,但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昨日通报,成功破获了系列无卡预约取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证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近期,本市发生多起利用银行无卡预约取款业务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网安总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循线追踪,分赴沪、闽、赣、湘、粤等地开展侦查取证工作,成功抓获以刘某为首的3个无卡预约取款类新型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上网卡等作案工具,破获刑事案件230余起,查证涉案资资金200余万元,已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纷纷推出无卡预约取款业务。客户在柜台开通手机银行服务,下载手机银行客户端,其中就有一项功能为“无卡预约取款”。取款时,客户需提供手机号和预约取款密码,以及通过口令卡、电子密码器等介质进行身份认证后获得的临时验证密码才能完成取款。也就是说,无卡取现必须经历两层验证,一是取款人在手机银行客户端进行预约时所设置的取款密码,二是由银行发送的临时短信验证密码。

  据嫌疑人交待,为了骗取他人钱财,他们先要获取用户银行卡信息,然后是截获手机短信验证码,这样,骗子便可依据骗取的银行卡信息、手机短信验证码完成无卡预约取现业务,窃取群众的钱财。

  ■犯罪嫌疑人如何利用无卡预约取款诈骗?

  第一步

  后台获取到用户银行卡信息

  制作与真实网站高度相似的虚假银行网站。

  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电话在本市人群密集地区,向不特定人群发送“银行积分换礼”、“手机银行升级”等诈骗短信。

  短信中附有虚假银行网站的链接,诱导银行用户登录假冒网站输入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第二步

  骗取银行用户的手机短信验证码

  在假冒的银行网站上同样设置了短信验证栏。

  群众在登录假网站进行“积分换礼”等操作时,犯罪嫌疑人同时在正规银行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上申请“无卡取款业务”。

  群众收到银行发送的手机短信验证码,直接输入到假冒的网站上即被犯罪嫌疑人获取。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