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人民财评:服务小微企业 大银行可有大作为

李海霞

2015年04月17日20:4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指出,“服务小微企业看来要‘两条腿走路’,既要靠大银行,还要靠中小银行。”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活力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国家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强调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倡普惠金融等,但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当前经济发展的“硬骨头”。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 总理在视察工商银行时也再次强调,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依托、相辅相成。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血液没有肌体,经济活不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也活不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输血。

“既要靠大银行,还要靠中小银行。”是总理对于金融支撑小微企业的殷殷期盼。事实上,大银行相比于中小银行,有更加雄厚的资金,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稳定的风控能力。服务小微企业,大银行可以也必须要有大作为。

从发展理念考虑,大银行不仅为大企业锦上添花,更可以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服务小微企业不应该是“要我做”的问题,而是“我要做”的问题。

从行动上来看,大银行要做到“用心服务、换位思考”,坚持从小微企业客户的角度出发。作为传统大银行,在操作流程上偏向于谨慎、保守的放贷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并不适用于小微企业的需求。需从战略部署上,形成一整套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机制、运行模式、业务流程和技术手段,才能真正有的放矢。

同时,大银行也应该进一步通过减免相关费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总理在考察工商银行时所提出的那样,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

除此之外,大银行监管层也要在考核激励和行政流程上大型银行还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制定了积极正向的考核激励政策。将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指标纳入各行的关键业务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有了大银行的“鼎力相助”,再加上各中小银行的辅助作用,一定可以形成小微企业与银行共生共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良好局面。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