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汇丰调查:22%全球受访企业管理层关注人民币

2015年03月24日15: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汇丰最新的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人民币业务调查显示,在人民币开始走上国际化的道路短短五年多之后,人民币已进入了近四分之一(22%)全球受访企业管理层的视野,这些企业表示其管理层已经将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提上了议事日程。

该比例在与中国内地业务往来密切的香港和台湾最高,均超过三成,分别达39%和31%。而在香港和台湾以外的多个海外市场该比例也不低,在新加坡(27%)、德国(26%)、马来西亚(26%)和阿联酋(24%)等市场,管理层就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个新的机遇和业务引擎展开探讨的企业比例都达到了四分之一左右。

该调查由汇丰集团委托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在全球14个市场进行,包括中国内地和13个与内地经贸往来频繁的国家和地区1。调查于今年一月和二月间进行,共访问了1,600多家企业,其中,海外市场受访对象为与中国内地有经贸往来或在内地有投资的企业,而内地则选择了有跨境业务的企业。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总监赵民忠表示:“随着中国不断推出各种措施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化、以及海外多个市场人民币清算安排的逐步建立,人民币受到海外企业管理层的关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此前很多海外企业采用人民币可能还只是出于先发优势的考虑,希望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占得先机,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全面考量人民币的重要性,这表明人民币正在向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货币稳步迈进。”

海外企业管理层对人民币的重视与它们跟中国内地业务往来的增长也有关,超过一半(54%)的全球受访企业预计未来12个月内它们与中国内地的业务往来将会增加。在阿联酋,该比例超过了七成(71%),韩国紧随其后(68%),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等市场,该比例也均超过了六成。

对人民币的重视也反映在实际业务中,调查显示,使用人民币的业务类型正呈现出多元化。尽管进出口仍然是企业使用人民币的主要业务类型,但在其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也达到了一定比例。全球来看,开展人民币信用证/贸易融资业务的企业超过了三成(31%),在投资(24%)和流动性管理(22%)中使用人民币的企业也超过了两成。

受访企业对于人民币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贸易货币的前景——即在与中国内地不相关的贸易中的运用表示出了信心。超过三分之一(34%)的全球受访企业认为未来五年人民币将不只被用在与中国相关的贸易中,而将像美元一样,在与中国不相关的业务中也将被使用。

这一比例在中国内地(66%)、台湾(60%)和香港(55%)最高,均超过了一半。而在这三个市场以外,阿联酋(44%)和新加坡(37%)对此观点最有信心。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