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百度李彦宏称“风口论”充满投机思维

2015年03月23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李彦宏称“风口论”充满投机思维

  “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当移动互联网刮起的大风实实在在地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令创业者们收获了财富与名望时,这句话也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但投机思维和一拥而上的资本,却让创业者面临蓝海变红海的现实。面对快速变化的产业和机遇,百度董事长在昨日召开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就“风口论”提出反思,并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展开了新的想象,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风口和猪论充满投机思维

  “让我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

  “我觉得风口论包括猪论是充满了投机思维的方向,所以我很不认可去探讨这个东西。”

  李彦宏表示,从2000年回国到现在这15年来时时都处在风口中,吹得自己难受。面对各种各样的机会,让他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而不是还有哪些可以做。“我只有回答什么不做,我才能够真正聚焦,把真正适合我的东西做好。”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对此深表赞同,在他看来,我们关注风口,并不是关注下次投资的机会,而是看到产业和技术对经济结构可能带来的机会。IT领域的窗口期很短,但凡是能够有大规模应用前景的,不仅会带来产业的机会,而且能够产生技术的创新。“站在风口有的时候容易迷住了眼睛,但是领袖对风口的预测真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帮企业做减法

  “每天都在想不做什么,才能聚精会神做剩下的东西”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中国不仅出现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千亿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也令创业者们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李彦宏表示,在做的过程当中会发现有些互联网应用是你适合做的,有些是你不适合做的。所以不管是IT硬件行业,还是其他的行业,任何一个行业,具备了互联网思维之后,对我们(互联网)一定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把我们擅长的集成到你的平台上,这是我们的诉求。”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互联网企业们深谙减法的奥秘。以百度公司为例,推出的直达号服务就是帮助企业直接对接客户,缩短找到服务的路径,让顾客直接享受服务,为移动生活做减法。无论是在搜索框中直接@商家还是百度地图中的“附近”功能、手机百度中的“发现”还是百度的图像搜索。百度系产品首先解放了手机屏幕上的APP图标,通过一个入口便可让用户直接对接商家。在硬件领域,百度Inside合作计划让智能硬件走进了更多人的家庭,无论是消费级产品血压计、心电仪、手环还是被基于科技厚望的筷搜、自行车甚至无人驾驶汽车,合作帮助智能硬件走进更多的家庭。

  BAT走向共融共生

  “BAT好了,中国互联网也会从中受益”

  过去一年,移动互联网用事实证明了竞争的惨烈,无论是“宝宝大战”、“打车大战”还是“红包大战”,BAT三巨头关注的焦点越来越一致。三足鼎立的格局短期内保持了稳定,BAT三巨头各自的基因决定了其各有所长,一味地拼杀很可能耗掉公司的“半条命”,从竞争到竞合,逐渐成为共识。

  “我们是共融共生的关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激烈的对抗。”李彦宏表示,以前创业的时候,华山一条路只有上市才有可能投资者退出,现在卖给BAT也是退出。无论是投资还是纯粹的商业合作,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即使马化腾投的公司我也很希望看到他起来。”李彦宏表示,百度作为一个平台型的公司,连接人和服务。只要他愿意跟我连接,他做得很好,我的用户体验也变得很好了,这些都没有关系的。中国互联网好了,BAT就好了,BAT好了,中国互联网也会从中受益。

  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