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发改委火速排查企业债风险

2015年03月23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火速排查企业债风险

  受偿债高峰期集中到来以及经济放缓因素影响,企业债兑付风险再次备受关注。据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近期各省级发改委向区县级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今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并对2015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情况进行进一步排查,于23日中午12点前上报至下发该通知的省级发改委,绝不允许发生资本市场违约事件。

  对不同的发债企业,通知做了区别对待。对2015年有偿还本金要求的,发债企业已提交资金准备情况专项报告,本次可不再重复提交,需通知债券主承销商抓紧开展排查,并按时提交偿债资金准备情况报告。而对2015年无偿还本金要求的,需通知发债企业和债券主承销商,对其利息兑付资金准备情况进行排查,并按时提交报告。

  通知还要求各地上报城投债情况,包括今年城投债本息兑付资金准备情况、政府部门偿还应付城投企业的款项等。

  资料显示,今年正是城投债集中兑付的高峰期。“发改委对企业债兑付风险非常关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偿付压力很大,所以发改委这样的做法也是防患于未然。2012年开始城投债高歌猛进,普遍采用2+5的七年模式,第三年开始均匀还本,2015年正是2012年那一拨城投债第一次还本的时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城投人士表示。

  对此,有机构人士也认为,此次发文未限定在政府负有偿债责任的债券上,而是针对所有发债企业,且态度为“绝不允许”2015年企业债违约,表明政府态度坚决。“根据2013年审计署审计结果,2015年到期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86万亿,或有债务余额0.92万亿,共计2.78万亿。此前发改委发布1万亿存量债务置换,对政府负有偿债责任的债务覆盖率仅为53%。其余债务采取市场化方式偿付难度大。”为此,该人士预测未来将有更多城投债保障政策推出。

  事实上,近年来债券兑付风险不断加大。仅在今年前两月,就已有“12东飞01”、“12致富债”和“12蓝博01”三只私募债违约,去年全年也只有七只私募债违约。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