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放开售电侧成最大红利

 欧阳春香

2015年03月23日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放开售电侧成最大红利

市场期盼已久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内部下发。此轮电改将明确“三放开、一独立、一研究、三强化”的改革基本主线,重新定位电网职能,放开发售电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售电及增量配电业务,促进分布式电源发展。

分析认为,新一轮电改将对发电、输配电、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

“四放开”变“三放开”

据介绍,新电改方案明确了此轮电改的主线,即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新电改基本框架可以概括为“三放开、一独立、一研究、三强化”。在此前媒体披露的新电改“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化区域电网建设和输配体制研究,强化政府监督和电力安全可靠。”

与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获取的一份新电改方案草案相比,最终出台的方案大部分内容相同,不过仍有几处较明显的不同点。

此前媒体报道,新电改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而最终的方案中,虽然仍有上述表述,但把“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改为了“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

而草案中“按市场属性定位电网企业功能”,在最终的方案中也变成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力技术特性定位电网企业功能。”

此外,最终的方案还强化了对新能源发电的重视力度。在“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一节中,增加了“合理确定生物质发电补贴标准。”

售电侧改革成最大红利

除了重新定位了电网职能外,新电改方案还有放开发电市场、售电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售电及增量配电业务,促进分布式电源发展等多个亮点。

此次改革之后,电价将划分为发电价格、输配电价、售电价格,其中输配电价由政府单独核定,逐步过渡到“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分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因此,此轮电改的变量主要是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

售电侧改革则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售电侧市场化改革将允许5类企业成为新的售电主体,包括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主体、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主体、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节能服务公司;以及发电企业都可以投资组建售电主体。

同时,方案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此外,方案将促进分布式电源发展的内容进行了单列。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准许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分布式电源。

多类主体掘金万亿市场

新电改方案的出台,将开启全国5.5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市场。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指出,此次新电改有三波受益者,第一是具有竞争力的发电企业以及第一批售电牌照获得者,预计第一批牌照将发放给试点区域内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比如深圳能源、深南电A、粤电力A等龙头发电企业。而发电计划放开之后,竞争将造成市场分化。尤其是拥有优质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成本较低的发电资产企业,以及形成规模效应的发电集团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比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等。

第二波受益者则是分布式能源,电改将解决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体制性障碍,进而催生多种商业模式解决分布式目前遇到的发展瓶颈,最后达到促进分布式发展的结果。

第三波受益者为致力于电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电力设备企业,其能够整合电力数据信息与金融服务,在碳交易等领域或能源服务领域有独特优势的企业。

申万宏源分析师也强调,电力体制改革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低价者将显著受益,推荐水电和大火电,建议关注川投能源和桂冠电力;其次是售电侧(售电价)或采取多元化方式引入竞争,独立配售电资源企业和发电企业由于已有销售渠道和生产优势,更利于涉入售电市场业务,充分竞争条件下,其优势将大于其他企业,推荐广安爱众、郴电国际和乐山电力;最后是电价改革,长期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原材料、制造等环节)盈利水平。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