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存估值修復性機會 券商基金聯手發掘A股價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市場存估值修復性機會 券商基金聯手發掘A股價值

左永剛

2012年12月06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A股市場連續下跌,11月27日,上証指數收盤價跌破2000點整數關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於目前一級市場新股暫停發行、二級市場股市層層下跌令國內券商深陷危機。基金公司應該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建立科學清晰的決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穩定的投資風格,爭取能夠發揮對市場的引領作用。

  A股市場存在估值修復性投資機會

  近期A股市場連續下跌,11月27日,上証指數收盤價跌破2000點整數關口。目前一級市場新股暫停發行、二級市場股市層層下跌令國內券商深陷危機。然而,有券商方面人士表示,雖然因為新股發行降速等因素保薦業務急劇下降成為今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但隨著新一輪牛市來臨之前,券商也將會在監管下,不斷提高推薦優質企業的能力。

  與此同時,基金公司也紛紛增持,有基金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A股已經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國內基金公司正式改變投資理念的時機,基金公司更應該倡導長期投資與價值投資。

  券商面臨挑戰 轉型提升保薦能力

  據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金額隻有1012億,與兩年前相比,日均成交量萎縮了近一半。而更有不完全統計顯示,11月兩市日均交易金額僅剩下701.8億元,環比再度下降30.5%。在這樣的背景下,經紀業務成為了券商各項業務中的“重災區”。上市券商的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為95.7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為149.9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於目前一級市場新股暫停發行、二級市場股市層層下跌令國內券商深陷危機。與此同時,在傳統業務上,由於証券自營投資收益和經紀業務收入受到証券市場行情的影響較大,今年以來的處境也頗為艱難。

  有券商方面人士表示,雖然投行業務收入和保代數量的劇烈下滑,致使券商處於艱難境地,証券公司實際上前途是光明,最關鍵是看券商能否適應各種變化,推動公司的業務轉變,推動各自的公司尋找藍海,進行差異化的競爭,實施轉型。其中尤其需要在未來提高發現和推薦優質上市企業的能力。

  基金增持或改變觀念 堅持長期投資

  除去券商之外,在股市低迷之時,國內基金公司正在積極增持。統計顯示,11月以來至今,47家公司開始增持“自救”,累計增持數量達55898萬股。基金公司在逢低入市后,紛紛表示看好公司股票,這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資者傳遞了其對公司長期發展所持的樂觀態度。

  “新一輪牛市的起點往往是在股票估值水平很低、投資者普遍悲觀的環境下產生的。”銀華基金公司總經理王立新認為,目前A股市場已經處於估值的底部區域,隨著短期經濟企穩復蘇和投資者理性認識中國經濟轉型對資本市場的意義,A股市場存在估值修復性質的投資機會。

  據記者了解,自1998年我國第一隻証券投資基金誕生以來,短短14年裡,中國的財富管理服務蓬勃發展起來。然而基金管理公司應當加快向現代財富管理機構轉型。當前,海外成熟市場的財富管理行業已經進入多元投資管理時代,而中國的基金行業則剛剛轉型,差距還比較明顯。

  另有基金公司方面人士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目前A股已經具備一定投資價值,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已顯現出投資機會。 基金公司應該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建立科學清晰的決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穩定的投資風格,爭取能夠發揮對市場的引領作用。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