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債基金選擇的三大原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純債基金選擇的三大原則

葉靜

2012年12月06日08:24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市場正上演著一波純債基金發行盛宴。對此,富國強收益定期開放債基的基金經理馮彬表示,債券市場穩步擴容,國內利率市場化也在加速推進,整體上將為債券基金提供更多的機會。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葉靜

  今年以來,市場正上演著一波純基金發行盛宴。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昨日,僅三季度以來市場上共發行了44隻純基金,無論是規模還是數量均數倍於過去9年,使市場純債基金達到75隻。由於純債基金連續7年正收益,也讓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將其替代定存存款。伴隨著源源不斷的產品供給,債基理財生態漸生變化,在此背景下,投資者不妨從“時機、產品、團隊”三大指標精挑細選優質純債基金。

  純債基連續7年正收益

  下跌似乎成了市場的主旋律,從2009年以來權益類市場變陷入一路向下的泥沼,今年上半年市場稍見起色,不過好景不長,三季度便又悉數奉還,股指最低一度跌至1949點。偏股型基金怎一個“慘”字了得,根據同花順的統計,截至本周一,今年以來偏股型基金獲得正收益的數量已經縮至46隻,而在今年上半年這個數字還是近700隻。

  不過並不是所有基金都沒有亮點,債券基金今年以來一直收益穩定,截至周一,純債基金平均收益為4.60%,而同期上証綜指則下跌了10.2%,超越大盤近11個百分點,據記者了解純債基金自2005年以來,連續7年一直正收益,成為熊市防守的最佳選擇。

  天相投顧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債市托管量穩步增長,到今年10月末,債市托管量達到25.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已接近50%。債券托管量,即已經發行但尚未到期的債券總量,是衡量債券市場的重要指標之一。

  對此,富國強收益定期開放債基的基金經理馮彬表示,債券市場穩步擴容,國內利率市場化也在加速推進,整體上將為債券基金提供更多的機會。

  明年1月是債券最好買點

  今年債券經歷了一波小牛市,債券市場在年底乃至明年是否會持續走暖?馮彬認為,從市場整個格局來看,市場收益率曲線處於相對較平坦的狀況,再向下突破需要流動性的支持。但目前央行逆回購的操作動態反饋機制決定市場流動性不可能出現大幅寬鬆的局面。未來2~3年內,債券市場呈現中長期“慢牛”格局,債市“唱主角”格局有望延續。三季度以來的債市調整,更多是流動性因素考慮,這為新基金建倉和發行提供了好時機。“從較長期限來看,中國經濟增速下台階已成事實。通脹趨勢性大幅回升的上行風險不大。這將長期利好債券市場。”

  馮彬認為,“考慮到風險和收益之間的關系,整個債券市場收益率還是比較可觀。短期來看,以一個季度為時間差,未來債券市場有一個適當的調整,在過去兩個月內債券市場收益率出現下行。隨著年末臨近,債券市場季節性、買方需求偏弱,資金鏈由於銀行充存款的需要而偏緊,整個債券收益率在短期供求關系的作用下出現上漲。明年1月份是債券的最好買點。” 馮彬進一步分析。

  選擇純債基金有竅門

  好買基金的曾令華表示,選擇純債基要遵循三個原則:

  一看時機:目前,中國經濟增速中樞出現較明顯的由高位下移,CPI、PPI指數低位徘徊、貨幣政策中性、債市調整,以及長遠人口紅利拐點的出現,都有利於債市下半場牛市的延續。

  二看產品:目前市場上的純債基主要分為開放式和封閉式,以開放式債基基佔多數。所謂開放式主要是指申贖自由,沒有流動性的限制,但是收益相對較低。第二是封閉式, 以富國強收益為例,該基金平時不能申贖,每季度有一天開放,供投資人進行申購贖回,但淨贖回份額將控制在上一個封閉期的0%~10%。流動性不及開放式,但是由於封閉,其可以參與更長久期的債券品種,理論上收益會比開放式高。除此之外,有些純債基可以投資可轉債有些不能,投資可轉債的債基收益可能更大,但是風險也更大。

  三看團隊:此前,我國信用債市場尚未發生真正的信用違約事件,但伴隨中低等級信用債、中小企業私募債的擴容,在債市收益機會凸顯的同時,個券信用風險也成為機構關注重點。作為專注於債市投資的產品設計,純債基要達到穩健業績的表現,就更能考驗管理團隊的投研實力以及信用風險甄別能力。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