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江蘇上海調研:研究設立“散戶代理機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郭樹清江蘇上海調研:研究設立“散戶代理機構”

忻尚倫

2012年12月10日07:48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郭樹清在座談會上表示,証監會正研究成立一家或幾家機構,由其出面購買上市公司的股份,代理投資者參加股東大會、提起訴訟、參與治理。郭樹清在各個座談會中均表示,上市公司治理領域存在很多問題,要大家敞開思想,坦率地提出來,對証監會有什麼意見、要求甚至批評,也請不要客氣。

  A股改革措施連連,股市跌幅綿綿。中國股市的病根到底在哪裡,該給它配副怎樣的“止瀉藥”?

  中國証監會網站新聞稿顯示,臨近一年收官之時,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正在各地調研與問計。新聞稿顯示,郭樹清在12月6日到8日率調研組赴江蘇、上海調研,共考察了蘇寧電器(002024)和鳳凰傳媒(601928)兩家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情況,並與江蘇、上海的上市公司、証券公司、投資者代表分別舉行了三場座談會。

  郭樹清在座談會上表示,証監會正研究成立一家或幾家機構,由其出面購買上市公司的股份,代理投資者參加股東大會、提起訴訟、參與治理。

  郭樹清表示,市場關注的問題總的來說是發展中的問題,還是要用改革和發展的辦法去解決。“我們將認真加以研究,條件成熟的抓緊實施。”無論從經濟、政治、社會、法制等宏觀領域來看,還是從市場的結構、基礎、技術條件和監管環境來看,所有方面都在持續向好,各種問題都趨於改善和化解。

  郭樹清在各個座談會中均表示,上市公司治理領域存在很多問題,要大家敞開思想,坦率地提出來,對証監會有什麼意見、要求甚至批評,也請不要客氣。

  在江蘇站,個人投資者代表毛慧鵬和郝要紅指出,雖然証監會制定了很多規定,但個人投資者參與公司治理實際是很難的,能不能建立一種代理人機制。郭樹清表示:“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呀。証監會正在研究,能不能成立一家或幾家機構,由其出面購買上市公司的股份,可以代理投資者參加股東大會、提起訴訟、參與治理。”

  在上海,信誠基金總經理王俊峰建議,加快推出針對藍籌股的創新產品﹔在新股發行環節,探索配套發行認沽權証,鼓勵擬上市公司發行可轉等方式﹔採取凍結募集資金、高額罰款、懲罰保薦人和保薦機構等措施。國泰君安總裁陳耿表示,當前市場有兩大壓力,一是800多家IPO排隊企業,二是藍籌股估值過低。對於前者,可以借鑒台灣,引導擬上市企業先到“新三板”或者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挂牌,允許經過一段時間考驗的優秀公司轉到主板、創業板﹔對於后者,要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著力提升市場信心。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