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難避黑天鵝 量化基金難逃“黑天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模型難避黑天鵝 量化基金難逃“黑天鵝”

江沂

2012年12月10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電腦選股能不能跑贏市場?從今年的量化基金表現看,大部分基金難以完成這個任務。數據顯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來15隻可比量化基金僅有3隻跑贏市場,而業績不佳的基金甚至跑輸市場超過10個百分點。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這些基金跑輸市場很大程度是組合中白酒股持有比例較高,隨著11月白酒板塊的持續調整,不少量化基金損失較大。

  重倉白酒影響業績

  據Wind統計,截至12月6日,量化基金中業績最好的華泰柏瑞量化先行今年以來的業績為-1.75,跑贏比較基准2.3個百分點,而業績最差的量化基金今年以來的淨值增長率為-15.59%,落后比較基准12個百分點。2011年,曾有一段時間,部分基金公司競相發行量化基金,其營銷訴求是通過量化指標選股,避免基金經理個人偏見、精力不足造成選擇范圍局限。但從基金淨值表現看,跑贏比較基准的卻只是少數。據了解,今年受白酒板塊拖累是量化基金跑輸市場的重要原因。11月21日,一隻銀行系量化基金公告稱,因酒鬼酒(000799)停牌,基金對其按一個跌停價進行估值,這說明酒鬼酒進入了該基金的十大重倉股行列。事實上,不僅是酒鬼酒,從三季度重倉股看,量化基金組合中白酒股的比例非常高,有的基金甚至十大重倉股中就有3只是白酒股。由於11月底白酒股集體淪陷,基金淨值受到很大影響。而有些基金則因為投資主題不同,如申萬菱信中小盤量化基金主要定位於中小盤投資,倉位中白酒股的比例較低,因此跑贏了比較基准。

  模型難避“黑天鵝”

  “三季度白酒板塊估值低,我想這是幾個量化基金組合中白酒股佔比高的原因。”有量化基金經理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至於為什麼會與普通基金重倉股“撞車”,該基金經理解釋,量化基金模型選股很重要的內容也是尋找被低估的板塊,P/E、P/B均佔了較大的權重。從三季度看,的確曾經出現白酒被低估的時機,所以白酒股被模型選中,這與普通基金經理的選股思路類似。這位基金經理認為,量化模型也無法預知“塑化劑”事件,因此難以避開“黑天鵝”的傷害。

  不過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並非每隻量化基金都嚴格按照量化模型操作,有一些基金投資僅為半量化,即僅用量化模型選股,倉位則需要另外討論確定。從目前看,白酒板塊大跌后,一些量化模型可能仍建議買入白酒股,但基金公司已經有意控制倉位。也有一些基金根據市場趨勢選股,但仍難以徹底避開“黑天鵝”事件。

  有分析師提醒投資者,量化基金的一個特點是倉位較高,這也決定了其在上行市場業績容易超出普通股票型基金,而在波動及下行市則表現較弱。如今年一二季度,一些量化基金的表現可圈可點,但到下半年就出現逆轉。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