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組合業績分化 博時管理兩組合盈虧相差6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社保組合業績分化 博時管理兩組合盈虧相差6億

趙學毅

2012年12月10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上周末,上証指數年內下跌7.74%,能夠實現正收益的公私募基金寥寥無幾,與此同時,有國家隊之稱且頻頻精准“抄底逃頂”的社保組合在本輪下跌行情中也大多淪陷。時至2012年底,社保組合投資能力的考核再次來臨,這些浮虧較重的社保組合,其基金公司的管理資格備受考驗。

  截至上周末,上証指數年內下跌7.74%,能夠實現正收益的公私募基金寥寥無幾,與此同時,有國家隊之稱且頻頻精准“抄底逃頂”的社保組合在本輪下跌行情中也大多淪陷。但《証券日報》基金周刊通過已公開的數據估算,年內有4隻社保組合逆市實現浮盈,且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3組合因持有股票已經產生超過7000萬元的浮盈,在基金公司管理的可對比社保組合中賺錢能力最強。 與社保103組合相反,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2組合同期投資股票浮虧5.50億元,浮虧最重

  “社保基金一直被公認是國內機構投資的最高水平,但因其運作上的刻意低調和高度保密,其投資能力也一直難以作出評比。”有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基金周刊記者表示,“其實,由於受托人風格、能力和發揮的差異,各組合的重倉股表現差異極大,其業績也有很大的差距。”據本報獨家統計,表現最牛的社保103組合投資浮盈7021.33萬元,同期表現最差的社保102組合則浮虧55015.07萬元,兩者投資盈虧相差6.20億元,且兩者均由博時基金管理。博時管理的社保102組合,在極其嚴格的考核條件下,其管理資格飽受考驗。

  不懼A股下跌

  社保組合三季度加倉43.58%

  據同花順(300033)iFinD不完全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管理的21隻社保組合出現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隨著社保組合入市規模的提升,其所持A股市值也在逆市增長。

  今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托管的社保組合出現在24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持倉數量35.09億股,持股市值合計340.56億元﹔今年二季度末,這些社保組合出現在24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持倉數量24.44億股,持股市值合計282.33億元。相比二季度,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組合在三季度加大的持股規模。今年一季度末,這些社保組合出現在2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持倉數量31.23億股,持股市值合計330.6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上証指數累計下跌6.26%,在A股一片慘淡時,基金公司托管的社保組合卻逆市加倉43.58%,持股規模更是逆市增長20.62%。

  博時基金托管的社保108組合、社保102組合,三季度分別新進蘇寧電器(002024)7598.93萬股、4376.09萬股,成為增倉速度最快力度最大的社保組合﹔此外,招商基金托管的社保110組合、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101組合緊隨其后,分別增倉海油工程(600583)、建發股份(600153)2000萬股左右。

   首尾相差逾6億元

  社保組合持股盈利大分化

  有國家隊之稱的社保基金,其精准“抄底逃頂”的本領在市場上廣為人知。2012年即將過去,社保基金組合表現究竟如何?《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統計發現,由於受托人風格、能力和發揮的差異,各組合的重倉股表現差異極大,持有股票盈虧相差很大。

  我們統計了市場上已公開的由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組合,統計的數據採用了2012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的所有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東,將每隻重倉股下個季度的漲跌差價去乘上該社保組合單季度持有的股數,得出單隻社保組合在單個季度,在單隻個股上贏利或者虧損多少錢。然后對社保組合重倉所有股票的三個季度的盈虧數據進行累加,估算出社保組合的投資浮盈浮虧情況,以此判斷其賺錢能力。

  已在上市公司“前十大”現身的社保組合有21隻,三個季度因持有股票合計浮虧29.73億元。不但整體浮虧,其業績分化突出。三個季度持股浮盈最多的為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3組合,持股已經產生7021.33萬元的浮盈﹔而同為博時基金掌管的社保102組合,同期因持股浮虧55015.07萬元。一正一負,相差超過6億元。此外,嘉實基金管理的社保602組合浮虧41784.63萬元,招商基金管理的社保110組合浮虧3.12億元﹔另有三隻社保組合持股浮虧超過2億元。

  時至2012年底,社保組合投資能力的考核再次來臨,這些浮虧較重的社保組合,其基金公司的管理資格備受考驗。

    逆市浮盈顯真功

  博時管理社保103最賺

  合計數據顯示,在上証指數年內下跌7.74%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管理的21隻社保組合有4隻逆市浮盈。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3組合以7021.33萬元的浮盈,當仁不讓成為最賺錢社保組合﹔該基金公司管理的另一隻社保組合——社保108組合,年內產生4317.64萬元的浮盈,穩居第二﹔由長盛基金管理的社保404組合,排名第三,累計浮盈1289.19萬元﹔最后一隻得以浮盈的社保組合為社保101組合,浮盈1225.68萬元,該社保由南方基金管理。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記者注意到,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2組合、社保103組合、社保108組合及博時主題行業、博時轉增強券、博時信用債券A、博時卓越品牌股票聯手重倉的國投電力(600886),截至12月7日,10月以來一口氣狂漲29.88%,領漲基金重倉股,且股價創出一年半以來的新高。作為該股第三大流通股股東的社保103組合,不到三個月時間已經從中浮盈11319.27萬元。

  相關資料顯示,社保103組合在4年前曾有華夏基金管理,但因業績因素,全國社保理事會終止其管理資格,取而代之的則是博時基金。

  社保基金12年証券投資路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在2000年9月成立,第二年介入股市,從2001年的805.09億元增長到2010年底的8566.90億元,十年十倍。十年間,社保基金的累計投資收益達到2772.6億元,年均收益率為9.17%。

  2003年6月2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與南方、博時、華夏、鵬華、長盛、嘉實6家基金管理公司簽訂相關授權委托協議,全國社保基金正式進入証券市場。

  2007年上証指數創出6124.04點的新高,全年漲幅為96.66%,當年社保基金的投資收益額在2006年的基礎上再次翻番,達到了1453.50億元,投資收益率創歷史新高,達到43.19%。

  2011年社保基金投資已實現收益431億元,實現收益率5.58%。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