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合率超20% 公募社保重倉“撞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重合率超20% 公募社保重倉“撞股”

趙學毅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統計,同門公募基金和社保組合共同進駐的股票有55隻,重合率達22.36%。截至三季度末,鵬華基金管理的全國社保基金104組合,三季度末重倉22隻股票,與此同時,有9隻股票被旗下基金重倉持有,基金社保同門重倉重合度達到40%。
2012年12月24日09:5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社保基金一直是市場風向標,選股穩健,一般情況下也都保持著較好的投資收益,社保組合三季末重倉股進入四季度以后的表現再度証明了這一點。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統計,社保組合三季末重倉的347隻股票中,四季度以來共有90隻跑贏大盤,其中18隻累計漲幅超過20%。

  社保組合的投資風格以及重倉股歷來的良好表現吸引了不少機構的關注。通過對今年三季末管理社保組合的基金公司、社保同門重倉股重合度的調查,記者發現鵬華基金管理的社保組合與該基金公司重倉股重合率達40%,為最高﹔而國泰基金旗下基金與其管理的社保組合重倉重合率10%,為最低。

  “基金社保同門重倉出現重合的現象在基金行業是非常普遍的,基金公司經過多年積澱形成的穩定投資風格,在同門基金與社保之間均相互借鑒。”上海一基金公司內部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雖然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是共享的,即社保基金與公募基金產品共用一個研究平台,但兩者之間構筑了防火牆,理論上來說出現利益輸送的可能性較低。

  基金社保

  同門重倉重合率22.36%

  據同花順iFinD不完全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管理的21隻社保組合出現在24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持倉數量35.09億股,持股市值合計340.56億元。由於共享同一個研究平台,使得基金公司旗下不同類型組合(主要是公募基金、社保組合、專戶理財等)之間存在共同持有同一隻股票的現象。2012年三季度,頻頻出現同一家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和社保組合共同進駐某隻股票的情況,顯示出公募基金經理和社保投資經理對這些股票的一致看好。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統計,同門公募基金和社保組合共同進駐的股票有55隻,重合率達22.36%。

  作為公募基金的龍頭老大,華夏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07組合以選股積極著稱。三季報顯示,該社保組合和華夏旗下公募基金攜手重倉峨眉山A、山大華特歌爾聲學海康威視海正藥業伊利股份等股票。其中,山大華特第三大流通股股東為華夏紅利混合,持股482.84萬股﹔而華夏基金管理的社保107組合同時重倉397.76萬股,居其第五大流通股股東。海康威視第七大流通股股東為華夏優勢,持股1213.29萬股﹔而華夏基金管理的社保107組合同時重倉1012.95萬股,居其第九大流通股股東。伊利股份第二大流通股股東為華夏回報,持股3371.19萬股﹔而華夏基金管理的社保107組合同時重倉2011.36萬股,居其第十大流通股股東。

  此外,易方達基金掌舵多隻社保基金組合和易方達公募基金也有頗多“共識”。

  對於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普邦園林,易方達旗下社保601組合和109組合雙雙在三季度末現身其前十大流通股東,同時現身的還有易方達旗下易方達歲豐添利券基金、易方達增強回報券基金等。此外,易方達管理的社保基金109組合、社保601組合與易方達消費行業持續做多南京中商﹔社保109組合與易方達系基金共同重倉的股票還有承德露露蘇泊爾雙鷺藥業金螳螂榮盛發展同仁堂冠農股份山煤國際老白干酒等。

  重倉重合度排行

  鵬華最高 國泰最低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從基金公司的角度對基金社保同門重倉重合度進行排名,發現鵬華基金最高,而國泰基金最低。

  截至三季度末,鵬華基金管理的全國社保基金104組合,三季度末重倉22隻股票,與此同時,有9隻股票被旗下基金重倉持有,基金社保同門重倉重合度達到40%。嘉實基金緊隨其后,27隻社保組合重倉的股票中,有8隻同時被同門基金持有,重合率為29.63%﹔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組合重倉的59隻股票中,有17隻被同門基金持有,重合率28.81%﹔易方達基金管理的社保組合重倉的55隻股票中,有13隻被同門基金持有,重合率23.64%。基金社保同門重倉重合率在20%左右的還有華夏基金(重合率21.88%)、招商基金(重合率19.15%)等。

  與之相反,國泰基金管理的社保組合與同門基金重倉股重合率僅10.53%,為最低。其管理的社保111組合重倉19隻股票,僅有2隻被同門基金共同重倉持有。

  記者注意到,鵬華中國50混合、鵬華動力混合(LOF)、鵬華精選股票、鵬華新興產業股票4隻基金共同重倉的華東醫藥,三季末得到其管理的社保104組合的重倉持有,該社保組合以1065.00萬股的持股量位居該股第二大流通股股東。鵬華動力增長混合(LOF)、鵬華優質治理股票(LOF)與社保104組合共同重倉持有伊利股份,其中社保104組合以3038.89萬股的持股量躋身第三大流通股股東。而該股同時被華夏回報及華夏基金管理的社保107組合同時重倉。

  與社保104組合重倉股重合的鵬華系基金還有基金普惠、鵬華價值精選股票、鵬華價值股票(LOF)、鵬華普天收益混合、鵬華上証民企50ETF、鵬華深証民營ETF、鵬華盛世創新股票(LOF)、鵬華消費等基金。

  對鵬華基金頗為了解的一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基金周刊記者表示,鵬華基金投資風格比較穩定,且與社保投資風格一脈相承。該公司投研部門的老總均在該公司任職10年以上,甚至超過12年,在老基金經理集中的背景下,其投資風格有一定的積澱。在風控方面,鵬華基金規格很高,制度完善,甚至超越相關法規。

  抱團重倉未必高收益

  36%股票跑贏大盤

  本報記者調查發現,雖然不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與社保組合快速加倉同一隻股票,但悲催的是大部分共同重倉的股票遭遇股價下跌的尷尬。

  截至12月21日收盤,上証指數四季度以來累計上漲3.22%,而基金與社保同時重倉的55隻股票中,有31隻下跌,佔比56.36%。其中,僅有20隻股票跑贏大盤,佔比僅為36.36%。作為A股市場的“國家隊”選手,社保基金一直被認為是資本市場上的風向標。而四季度以來的過半重倉股逆市下跌,的確令投資者啞然。

  在下跌的股票中,華海藥業四季度以來以22.79%的跌幅居55隻股票之首。該股被長盛基金管理的社保603組合以及同門基金長盛創新混合、長盛同祥主題股票、長盛動態精選混合、長盛同德主題股票共同持有,其中,社保603組合持股市值13349.41萬元,而同門4隻基金合計持股市值21427.34萬元,三個月的下跌,令重倉社保浮虧3042.33萬元,令4隻基金浮虧4883.29萬元。

  此外,承德露露、五糧液四季度以來均下跌超過18%,其中承德露露得到易方達管理的社保109組合及易方達平穩增長混合、易方達消費行業股票共同重倉,該股三個月的下跌,令重倉社保浮虧3619.08萬元,令兩隻基金浮虧2849.59萬元﹔五糧液則得到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8組合及博時精選股票、博時第三產業股票、博時策略混合、博時行業股票、基金裕陽5隻同門基金的共同重倉,該股三個月的下跌,令重倉社保浮虧10603.20萬元,令5隻基金浮虧17864.04萬元。

  在跑贏大盤的股票中,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2組合、社保103組合、社保108組合及博時主題、博時轉債增強債券、博時信用債券A、博時卓越股票共同重倉的國投電力,截至12月21日,10月以來一口氣狂漲32.94%,領漲基金重倉股,且股價創出一年半來的新高。作為該股第三大流通股股東的社保103組合,不到三個月時間已經從中浮盈12477.49萬元。該股也是基金與社保同時重倉的55隻股票中漲幅最大的一隻。

  易方達基金管理的社保601組合與旗下基金易方達增強回報債券A、易方達科訊股票共同重倉的索菲亞,四季度以來累計上漲28.59%﹔易方達基金管理的社保601組合與旗下基金易方達深証100ETF聯接共同重倉的濰柴動力,四季度以來同樣上漲28.54%﹔中國鐵建四季度以來累計上漲28.17%,該股同時被博時基金管理的社保108組合及同門基金特許價值股票、基金裕隆同時重倉持有。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