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私募前三甲逐對PK 冠軍都愛挖掘成長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2012年公私募前三甲逐對PK 冠軍都愛挖掘成長股

宋雙

景順核心是雙基金經理制,成立初期便由余廣和陳嘉平共同管理,而后者更多的是海外投資經驗。上述兩隻個股不足以窺得呈瑞1期如何取得全年44.13%的淨值漲幅,排名私募季軍。
2013年01月16日08:43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同樣的市場,不同的體制,不同的業績。盡管去年年底的絕地反彈使得2012年業績不那麼難看,但2012年對於公私募基金來說都談不上勝利。不過,如果將公私募冠亞季軍逐對進行比較,也不乏看點:若按收益的絕對數,私募前三甲分別超公募20個百分點。但私募激進的作風使得收益分化過大,因此造成個別突出而整體收益落后於公募。2012年私募平均漲幅為1.5%,而公募股票型基金則達到5.65%。

  冠軍

  景順核心VS銀帆3期

  2012年12月是景順核心的“福月”,其在12月初便開始反超當時排名第一的上投新興動力,並且在反彈中逐漸拉開差距,最終以31.7%坐穩股票型基金年度冠軍。作為一隻成立於2011年年底、2012年上半年尚處於建倉期的新基金來說,這樣的成績著實開了個好頭,當然也為今后的管理增添了壓力。

  主投股票市場的公募基金,不論將投資風格、投資目標如何包裝,但投資標的大多殊途同歸。景順核心的投資目標看起來很簡單:“通過投資於具有投資價值的優質企業,分享其在中國經濟增長的大背景下的可持續性增長,以實現基金資產的長期資本增值。”業績比較基准為滬深300指數×80%+中証全指數×20%。就2012年表現來看,景順核心做得不錯。

  2012年滬深300指數隻漲了7.55%,景順核心是如何做到收益4倍於業績基准的?盡管基金年報尚未公布,但已公布的2012年三份季報披露了景順核心2012年主要的投資路線。

  建倉快、增減倉靈活是一大特點。盡管景順核心成立於2011年12月20日,但2012年一季度末便完成建倉,股票倉位達到84.32%,充分享受了去年年初的首輪上漲﹔這也使得2012年首季景順核心淨值上漲13.69%,當時便高居股票型基金第二。去年二季度A股反彈回落,景順核心順勢減倉至79.9%,淨值上漲7.87%。去年三季度,股市持續下行,景順核心低位增持,倉位升至89.43%,為最終獲利打下基礎。

  行業上也體現了其調倉的靈活性。其去年一季度第一大持有行業為金融保險,佔比17.98%,而二季度末便減持至8.46%﹔其在二季度重點增持電子行業,三季度再減持賣出。此外,長期重配的是機械設備和地產。

  重倉股上,由於空倉食品飲料行業,景順核心規避了年末最后一次黑天鵝的襲擊。其連續三個季度均持有於前十大重倉股行業的個股有4隻,分別是保利地產格力電器洪濤股份康美藥業

  景順核心是雙基金經理制,成立初期便由余廣和陳嘉平共同管理,而后者更多的是海外投資經驗。余廣2005年1月加入景順長城,已算得上是元老了。

  相比之下,私募冠軍銀帆3期的一切就顯得神秘得多。

  銀帆3期成立於2011年7月,投資顧問為西藏銀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成立3隻產品。銀帆1期為結構化之外,銀帆2期和銀帆3期均為非結構化﹔其披露的基金經理均為王濤一人。銀帆3期業績崛起於去年三季度,戰勝當時的奪冠熱門澤熙3期等,最終也將領先保持到了最后:年終收益高達54.44%,在絕對數上遠超公募冠軍景順核心。

  取得好業績必須投資好股票,並且持股比例不會太低。許多最牛私募都免不了出現在上市公司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之上,但銀帆3期成立一年多來卻從未在季報中現身任何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更添神秘色彩。在西藏銀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網頁上,其簡短的披露了投資理念:“兩可、一低一高、兩不”—— 可復制、可持續﹔低風險、高收益﹔不踏空,不套牢。通過專業的研究分析挖掘成長價值被低估的投資品種,以獲取持續穩定的超額收益為投資使命。

  或許有一點相同的是,對於成長股的挖掘是兩隻不同門派的冠軍基金的共同點。

  亞軍

  中歐中小盤VS雲騰1期

  中歐中小盤亦是黑馬,其也是一隻“有爭議”的基金:盡管最終以29.34%的年度收益奪得2012年股票型基金亞軍,但作為一隻風格明確的投資中小盤股票的產品,長期專注於大盤股的投資這樣真的合規嗎?

  中歐中小盤成立於2009年12月30日,其業績基准為“40%×天相中盤指數收益率+40%×天相小盤指數收益率+20%×中信標普全指數收益率”,是一隻標准的中小盤基金。不過在其投資策略中寫道,其“重點投資於萌芽期和成長期行業中具有持續成長潛力以及未來成長空間廣闊的中小型上市公司。同時,結合盈利預測動態調整策略和動量策略,動態調整股票持倉結構”。但從實際投資情況來看,中歐中小盤兩任基金沈洋和王海卻將動態調整做成了常規動作,將對大盤股的重倉貫穿投資始終。2012年1月17日,中歐中小盤原基金經理沈洋辭職,由王海接管至今。在沈洋任期之內,中歐中小盤對於藍籌股的投資佔比逐步提高﹔而王海接手之后更是達到頂峰。《金融投資報》記者統計發現,2010年中期為中歐中小盤成立之后首個半年,其持有的52隻個股中大盤股37隻,而中小盤、創業板個股15隻,淨值佔比分別為46.84%和18.72%。2010年年底,大盤股淨值佔比上升至61.37%,中小盤、創業板淨值佔比為29.27%。2011年年中,中歐中小盤持有大盤藍籌股佔比為66.5%,中小盤創業板佔比為22.78%。2011年下半年中歐中小盤開始大幅減持中小盤個股,同時賣出所有創業板個股,44隻股票中大盤股佔據38隻,淨值佔比為79.68%,而中小盤淨值佔比下降至5.67%。去年半年報顯示,中歐中小盤高達93.35%的股票倉位持有個股20隻,淨值佔比高達90.72%,但中小盤個股僅有兩隻。去年三季度末亦是如此,前十大重倉股中僅榮盛發展一隻,同時重倉地產比例高達59.69%。憑借對周期股的重倉,中歐中小盤最終在12月殺出重圍,淨值上升至第二名。

  而奪得私募亞軍的雲騰1期與銀帆3期同樣低調。其自2011年3月以來,亦從未現身任何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持股信息成謎。官方網站信息披露,基金經理顧濤曾擔任游資的核心操盤手。顧濤認為最需要的一個投資信念,就是堅持,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堅持自己的交易方式,堅持站在大概率事件一邊進行投資。雲騰1期業績飆升來自於2012年12月的反彈,其12月單月業績漲幅達26.03%,帶動全年業績上漲50.72%。同樣的,其與公募亞軍中歐中小盤的差距,和公私募冠軍的差距類似。目前雲騰旗下僅有雲騰1期這一隻產品。

  季軍

  新華周期VS呈瑞1期

  新華周期則是穩中求進,發力於下半年,在三季度的下跌市中穩住陣腳,同時憑借年底的有力沖刺,最終奪得公募基金的季軍,全年業績上漲28.83%。

  新華周期成立於2012年7月21日。投資目標為“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通過把握行業周期輪換規律,動態調整基金股票資產在不同行業之間的配置比例,力求實現基金淨值增長持續超越業績比較基准。”其業績比較基准為80%×滬深300指數收益率+20%×上証國債指數收益率。

  相比其他股票型基金的重倉,新華周期倉位並不高,2012年一季度甚至僅為61.13%,這也導致其在年初的反彈行情中收益有限,當季淨值上漲3.58%,排名第34位。2012年二、三季度倉位保持在78%左右,但第一大行業始終為金融保險業。二季度新華周期淨值上漲4.84%,單季度排名第151位。不過,去年三季度新華周期表現出色,在大跌之中逆市上漲2.98%,單季排名第5位,帶動前3季度累計收益達到13.09%,排名便進入前十,位居第6位。

  而從重倉股方面看,連續3個季度進入新華周期前十大重倉股的僅有三聚環保中國平安

  在私募2012年三甲中,僅季軍呈瑞1期持股動向在上市公司季報中有過曝光:其在2012年二季度進入中弘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持有313.79萬股﹔三季度減倉13.79萬股至300萬股,但仍位列前十大。中弘股份2012年全年股價上漲47.66%。此外,去年三季度呈瑞1期進入太極集團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持有221.93萬股。太極集團去年下半年股價下跌5.42%。

  當然,上述兩隻個股不足以窺得呈瑞1期如何取得全年44.13%的淨值漲幅,排名私募季軍。呈瑞1期成立於2010年10月25日,基金經理芮崑出身公募:2004年9月至2009年10月歷任上投摩根雙息平衡、上投摩根雙核平衡基金經理。除管理呈瑞1期之外,芮崑呈瑞3期、呈瑞6期和呈瑞價值1期﹔而另外3隻產品2012年均不同程度虧損,虧損幅度在6%至9%之間。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