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機動車強制報廢新規 私家車年限並非無限延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機動車強制報廢新規 私家車年限並非無限延長

2013年01月16日08: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解讀機動車強制報廢新規

  限遷+限排 私家車年限並非無限延長

  《機動車強制報廢標准規定》將從5月1日起施行。新政取消了對私家車的限制使用年限,並將引導報廢的最大行駛裡程從50萬公裡延長至60萬公裡。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沈進軍表示,這是對私人財產的保護和尊重。談到該政策對北京車市的影響,多方人士表示微乎其微。

  新政是對個人物權的尊重

  “在以前經濟不發達的時候,汽車更多是作為生產資料來使用,而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汽車大規模進入百姓家作為交通工具使用,已經成為私人財產,因此再做強制性的報廢規定是不合適的。”亞運村交易市場商務中心經理郭詠表示,新政最大的意義在於對私有財產的保護和尊重。沈進軍亦表示,《規定》不僅保護了私人財產,也關注到了汽車報廢市場,將成為汽車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

  私家車年限並非無限延長

  盡管新政取消了對私家車的強制報廢年限,但也並不表示私家車可以無限期使用,尤其是在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將要實行的更嚴格的國五排放標准和周邊1000公裡范圍內的城市限遷政策,將影響北京車主的車輛淘汰進程。

  據了解,自2011年10月開始,全國各地相繼出台政策,明示國III及以下排放標准的二手車不得遷入。至2012年底,全國出台限遷政策的城市已近250個,能夠接收國II以下標准車輛的城市少之又少。而本市去年底出台的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年)也鼓勵車主報廢舊車。

  對新車市場影響不大

  《規定》對北京汽車市場是否會產生影響?記者經過多方採訪得出的答案是——微乎其微。郭詠認為,使用年限一直都不是北京消費者購車的影響因素,這點從北京二手車的交易年齡就能得出結論。近兩年北京交易的二手車呈現年輕化趨勢,相當一部分二手車車齡在5至6年,超過10年的少之又少,有的車主購買新車2、3年就考慮置換。二手車車主有了新選擇

  至於對二手車市場的影響,目前國內專門從事二手車網絡交易的車易拍營銷總監陳茉怡表示,新政為車主處理二手車提供了新的選擇。以一輛15年的夏利車為例,按照現行政策隻能報廢處理,目前報廢車價基本按整車的重量乘以每公斤的價格來計算,這輛夏利車也就值七八百元。而根據新政,車主可報廢舊車,也可以把車賣到四五線城市。

  業內人士還透露,某些車輛解體廠工作人員會將車況較好的車輛砸壞車頂,修復后以二手車的價格出售。新政后車主如出售舊車,將切斷車輛拆解環節的灰色利益鏈。

  或將刺激維修保養市場

  取消報廢年限后,業內人士分析,二手車的鑒定和評估將成為新興行業,並進一步刺激汽車保養美容、維修市場。

  另外,由於沒有專門針對老爺車的法律法規,相關部門有時甚至將那些存世僅一輛的絕世老爺車視為報廢了若干遍的二手車而禁止進口。新政出台后,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那些性能比較好的經典老車會出現在街頭,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記者 孫金鳳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