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后:GDP翻番需降企業稅負 刺激實體經濟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宗慶后:GDP翻番需降企業稅負 刺激實體經濟發展

2013年01月16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宗慶后:GDP翻番需降企業稅負刺激實體經濟發展

  中新網1月16日電 被譽為“中國首富”的娃哈哈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在1月13日舉行的北京大學中國經濟新年論壇上表示,2020年GDP要翻番,我國經濟高速發展,要降低企業的稅負,讓企業能健康地發展,讓更多的人去投資實體經濟。

  中國以GDP為導向的發展如今廣受質疑和批評。談至此,宗慶后亦不例外發表他的看法。

  對於黨的十八大提出來2020年GDP要翻番,要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宗慶后認為目標宏偉且切實可行,障礙點亦找得很准確。

  他說改革開放三十余年來,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得益於放權、讓利、開放六字,下一步應該繼續堅持這六個字。一是取消大部分審批制度,制定標准,符合標准就可以干,不符標准就查封。同時實行備案制度,國家要經常發布行業信息,以免投資者投資過度,重復投資造成損失。這樣一則可以解決腐敗問題,不求他審批了,還賄賂他干什麼﹔二則解決壟斷問題,鼓勵市場競爭,徹底解決國務院兩個三十六條都解決不了的問題﹔三是政府不要再投資了,改變目前政府已是壟斷性企業的狀況,轉型為服務型政府。同時注意節約,制止浪費。目前稅費已經很高,但政府錢還不夠用,還在想方設法增加稅費,企業就活不了,亦沒有人願意再去投資,經濟如何發展得了?三是要降低企業的稅負,讓企業能健康地發展,讓更多的人去投資實體經濟,解決就業問題,解決發展問題。實際上企業發展了,稅基擴大了,國家的稅收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加。

  宗慶后說,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對外資企業實行二免三減半,實行15%的所得稅,鼓勵人家來投資,稅收不是減少而是大幅增加了。我們對外資都可以降低稅負,而對自己的企業為什麼就不能降低稅負鼓勵發展呢?現在很多人都不願干實體經濟,主要是既辛苦又不賺錢,而實體經濟是創造財富的經濟,大家都不願去創造財富,這個社會到頭來變成什麼樣亦就可想而知了。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