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軍工股飆漲邏輯 基金潛伏待價而沽(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探尋軍工股飆漲邏輯 基金潛伏待價而沽(股)

曹乘瑜

軍工板塊與經濟周期的相關性較小,其周期呈脈沖式,受產品驅動和事件驅動更大,產品提升業績,事件提升估值。2013年是軍工股業績和估值雙升的一年,投資者在此次回調后可在年報或一季報業績釋放時再度關注。
2013年01月18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前天,軍工股還在集體暴漲,昨天,就大面積跌停。僅僅過了一個交易日,轉換竟如此強烈。

  近幾年,軍工股由於業績黯淡難以成為市場的明星。但進入2013年后,軍工板塊漲幅遠遠超過其他行業,相關個股掀起連續漲停的大戲。更值得注意的是,軍工股暴漲的背后隱藏著是國防需求、事件驅動與重組預期等投資價值,因此並非單純由游資推動的“小打小鬧”,而是公、私募也參與其中的“火箭升空”。近期就有券商人士透露,軍工股研究報告得到了公募基金認可,分倉有所提升。公募、私募均有基金經理表示,近期有買入軍工股。

  一場盛宴還是“一地雞毛”

  從近兩年的市場表現來看,軍工股行情往往呈現“曇花一現”的特征,短期炒作后便再度陷入下跌通道。但本輪軍工股的暴漲超出不少市場人士預料。據數據統計,截至1月17日,雖然昨日軍工板塊均跌幅達到7.56%,但今年以來軍工板塊均漲幅仍達16.71%,不少軍工股今年以來漲幅一度超過了50%。

  就在昨日,軍工股凌厲的升勢突然出現180度轉彎,近十隻軍工概念股出現跌停。和聚投資高級合伙人於軍認為,軍工重挫是近期軍工板塊被短期追高的結果,但是2013年將會是軍工股的大年,這一方向是不會錯的。軍工板塊與經濟周期的相關性較小,其周期呈脈沖式,受產品驅動和事件驅動更大,產品提升業績,事件提升估值。

  探究軍工股暴漲的邏輯,並不是簡單的事件驅動引起的炒作。圓石投資總經理黃詠分析,發展軍工行業是國防需要,發展強大的軍力才能切實保護我們的全球利益。從更長遠發展看,未來三十年是我國軍力發展的關鍵時期,軍工行業的發展必須滿足國防的需要。而我國經濟力量和配套產業的發展積累,為軍工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從上市公司市值看,軍工企業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比如英國羅羅發動機公司現在的市值已經超過1600億人民幣,但作為航空發動機整機平台的航空動力(600893)隻有160億左右市值。

  “軍工股市值與現有軍工企業規模不相稱,使得軍工股市值增長空間非常大,這是投資軍工股的邏輯所在。”黃詠進一步表示,A股軍工企業市值偏小,其最重要原因是大部分核心軍品還沒有放到上市公司。如果中航工業資本運作試點成果得到管理層肯定,軍工板塊會進入又一個密集資產重組的時期,將大大提升目前軍工板塊的價值。

  公私募仰望“天空”

  據了解,在“天上飛”的軍工股受到了不少基金經理追捧。有公募基金經理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一些估值較低、股東背景雄厚、重組預期強烈的軍工股存在一定配置價值。當然,如果軍工股短期漲幅過大,超出合理估值,則會考慮擇機賣出。從2012年三季報數據可以看出,中航光電(002179)、中航重機(600765)、中國衛星(600118)、中航精機(002013)等股票都是公募基金配置力度較強的股票。

  黃詠表示,近年配置軍工股一直比較多,所以完整參與了這波行情。經過一個多月連續上漲,軍工板塊將步入調整。軍工板塊是本輪上漲的龍頭板塊之一,后市預期個股將會分化,部分發展前景明朗的個股在調整后會有持續行情。黃詠認為,軍工板塊投資的核心價值在於需求增長的高度確定性、極高的技術壁壘、母公司資產持續注入的可能性。比較關心的領域包括,航空制造板塊的發動機、直升機和無人機、高性能雷達、北斗導航應用和其它軍用通信、紅外應用等。

  於軍則表示,2011、2012年的產品和事件都處於雙殺狀態,軍工股估值和預期已經處於低位。而2013年,在事件上有地緣政治沖突加劇、大飛機試飛、千億航空發動機專項資金出台、資產重組等事件﹔在產品上,新一代戰機的生產較為迫切,目前三代機的列裝速度正在加快。因此,2013年是軍工股業績和估值雙升的一年,投資者在此次回調后可在年報或一季報業績釋放時再度關注。

    股基動態》》》

    41創業板股漲幅超50% 近七成被基金相中(股)

    博時基金去年四季度拋萬科4613.15萬股

    近4成社保QFII重疊重倉股跑贏大盤

    基金重倉股10有1虧 萬家和諧戀勝利股份業績敗北

    策略報告》》》

    基金今年看好消費股和估值偏低金融地產股

    基金學院》》》

    基民如何讀基金季報:關注行業配置和重倉股變化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