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閑錢在假期忙起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如何讓閑錢在假期忙起來

王繼高

除了剛才提到的安全性高和較好的流動性外,貨幣基金還可以實現余額理財、消費還貸、在線支付等功能。特別要提醒的是,還要注意貨幣基金的申購時間,法定節假日前最后一個開放日申購的貨幣基金份額,不享有該日和整個節假日期間的收益。
2013年02月01日14:35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將有9個非交易日,在此期間閑置的資金該如何打理?

  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對個人投資者來說,存在銀行收益率會很低,做國回購的話節假日是沒有收益的,借助於風險低、變現快的貨幣基金投資者特別是有大額資金的企業在長假中可以獲得一定的收益,而且能在需要使用資金的時候及時變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貨幣基金獲得了搶眼的業績。以境內首隻貨幣基金華安現金富利為例,其收益大幅跑贏業績基准,A類和B類在全年分別取得了4.01%和4.26%的收益,超過了兩年期銀行定期存款。業內人士表示,作為安全性高、流動性最好的基金產品,貨幣基金的流動性接近活期存款而收益超過定期存款,無論是對個人客戶還是對企業來說,都是很好的理財配置工具。

  除了剛才提到的安全性高和較好的流動性外,貨幣基金還可以實現余額理財消費還貸、在線支付等功能。近期,華夏基金就推出了活期通,這是一種能夠享受超過活期收益、取用快速靈活的理財賬戶,也是公司網上交易專屬的現金賬戶。存入活期通即買入華夏現金增利貨幣基金,去年華夏現金增利的收益率為4.28%,這是銀行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不僅如此,活期通還擁有多種生活服務功能,資金可以隨用隨取,可實現貨幣基金T+0實時到賬。此外,還可以支持12家銀行信用卡免費還款,異地、跨行均沒有手續費。

  在節假日中,雖然貨幣基金和其他類別的基金一樣並沒有投資運作,但在此期間仍然是有收益的。貨幣市場基金的收益包括所持券種和存款的利息和買賣差價收入,節假日不進行買賣操作,也就不會有差價收入,但所持的券種和存款仍有利息收入。

  這裡特別提到閑錢,是因為,貨幣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是短期配置工具,如果資金已經投資於其他理財產品,就不需要贖回而暫時投向這裡,畢竟申贖其他類型的產品基本都是有費用的。

  具體到貨幣基金產品的選擇上,通常要選擇的是成立時間長、規模較大、業績相對穩定的產品。規模較大的貨幣基金一般運行時間較久、其基金公司實力較強,有更為成熟的運行機制與投資經驗,持有的高收益品種也較多,而且這些產品在銀行間市場投資運作時,可以節約固定交易費用,在協議存款等方面的議價能力也更強。

  當然,功能性也是需要考慮的。晨星?穴中國?雪研究中心建議,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及消費習慣進行選擇。偏愛股票投資的可以關注場內貨幣基金、貨幣市場ETF,對流動性有高要求的投資者可以考慮T+0到賬模式的產品,喜歡網購的投資者可以選擇有支付功能的貨幣基金。

  特別要提醒的是,還要注意貨幣基金的申購時間,法定節假日前最后一個開放日申購的貨幣基金份額,不享有該日和整個節假日期間的收益。在投資時點臨近節假日時,投資者應盡量在節假日前的第二個工作日之前提交申購申請,在節假日前的第一個工作日之前提交贖回申請,從而分享節假日的投資回報。具體來說,投資者申購最晚應在周四進行,這樣可以享受到周五和周末的收益。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