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基金——理想的現金管理工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貨幣市場基金——理想的現金管理工具

2013年02月20日07:2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1971年,美國的布魯斯·本特和亨利·布朗創立了世界上第一隻貨幣市場基金(以下簡稱“貨幣基金”)。由於當時存在資本管制,商業銀行對於小額存款存在利率歧視,而絕大部分貨幣市場工具的起始投資金額較大,普通投資者無法直接購買,於是貨幣基金應運而生。它通過匯集資金進行“團購”業務,爭取到銀行間貨幣市場的較高收益,貨幣基金因此成為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借道進入貨幣市場的便捷途徑。自誕生以來,全球貨幣基金規模迅速擴大,截至2012年底,美國貨幣基金規模達2.67萬億美元, 佔全部共同基金的22.29%。在美國,個人是貨幣基金的最大投資者。在發達國家,它幾乎是家庭和企業最主要的理財工具。

  貨幣基金,是一種功能類似於活期存款,而收益卻高於存款的低風險投資產品。它主要投資於短期券、券回購及同業存款等期限較短、流動性較好的貨幣市場工具,是所有証券投資基金中風險最低、收益最穩定的投資品種。由於其投資對象限制嚴格,本金風險接近於零,安全性極高﹔而且,其在收益上能夠替代銀行中短期存款,同時具有活期存款的流動性,因此是非常理想的現金管理工具。

  我國第一隻貨幣基金出現在2003年12月,最近兩年,在利率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入的背景下,貨幣基金迅速發展,資產規模從最初的幾百億元增長到2012年底的7014億元,佔我國全部公募基金資產總規模的25.3%。在傳統貨幣基金規模不斷增長的同時,基金公司也在不斷創新,推出了短期理財基金、T+0可申贖貨幣基金等,以滿足各類投資者的現金管理需要。即將推出的“易方達保証金收益貨幣基金”,是創新型的可以在交易所市場申購贖回的貨幣基金,投資者可以將暫時閑置的交易所保証金投資於該基金,獲取遠高於活期存款的收益﹔一旦發現股票市場的機會,可即時贖回,不影響對股票市場的投資。

  對於個人理財和企業理財而言,將流動資金投資於貨幣基金,收益較高、安全性較高、流動性好,而且收益不用繳利息稅(個人)和企業所得稅(企業),不失為理想的現金管理方式。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