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好轉,定投是否要加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市場好轉,定投是否要加倍?

葉靜

2013年02月21日08:1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葉靜

  市場從1949點反彈以來,上証指數大漲逾500點。和當初2000點以下斷供定投一樣,現在不少投資人又在琢磨,是不是要加倍定投呢?昨日信息時報記者咨詢了有關專家,他們判斷市場目前只是反彈,不是反轉,盲目增加定投可能會產生虧損,建議投資人定投要遵循三大鐵律。

  股基最高浮盈近4成

  去年年底至今的大反彈,讓之前灰頭土臉的股基著實揚眉吐氣了一把。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從去年12月4日以來,除了農銀匯理行業輪動不好彩之外,其余偏股型基金收益全部為正。由於銀行股助力,投資於金融概念的國泰上証180ETF一馬當先,反彈以來大漲37.6%,一舉奪魁,其聯接基金近一季漲勢也達到33.82%,位列所有開放式股票基金第三名。此外,去年一直受壓的創業板也拔地而起,反彈幅度超過30%,創業板ETF因此佔據了亞軍的寶座,上漲35.4%。

  相比基民的狂熱,基金經理顯得相對冷靜。對於今年的市場,去年的股基冠軍上投摩根智選30股基的基金經理杜猛(其管理的產品去年漲幅達44.26%,在銀河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接受信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市場環境各個方面都明顯好於去年。基本面上,經濟已在去年三季度就基本處於相對底部,現在則是處於溫和復蘇的狀態,今年的GDP增速會好於去年。資金面上,受益於A股現在較為明顯的估值吸引力和投資價值,海外資金正在不斷流入國內市場,而國內資金也慢慢回流到股市中來。具體板塊而言,杜猛認為,可關注包括醫藥、TMT、節能環保等板塊在內的新興產業。但是他也強調出現大幅反轉的可能性不大,指數的漲幅有限,多是個股的機會。

  基金新開戶創5年新高

  “近期我們公司的基金確實出現了大額的淨申購,特別是指數基金,幾乎每天都有幾千萬資金涌進,”廣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規模忽大忽小給基金公司也帶來了“煩惱”,“贖回多時基金經理發愁,申購多時基金經理也發愁。近期市場漲速過快,基金經理想減點倉,等著市場回調,但是因為有錢不斷涌入,受制於倉位限制,他們不得不追高買入,”該負責人無奈地表示。記者採訪的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出現類似的情況,“我們公司更多的是出現基金之間的互轉,之前的固定收益類產品近期逐步有向權益類產片轉移的跡象,”北京某位基金公司的市場總監這樣表示。

  中登公司春節前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的5個交易周中,新增基金開戶數分別為28357戶、76745戶、88709戶、101682戶和101450戶,累計新增396943戶,較去年同期增長239.81%。這一數字也創出自2009年以來的近5年同期新高。

  專家:暫不宜加倍定投

  市場暖意融融,不少去年底殺入市場的投資人收益不錯。和當年在2000點之下斷供一樣,如今加倍定投的人也越來越多。記者昨日聯系到受益本輪反彈的投資人強小姐,她告訴記者,已經有30%的收益,近期准備加大定投力度。基民“pepsiboy”昨日也來電咨詢,“3000點左右定投到現在的幾隻股票型基金差不多快回本了,請問應該繼續持有,還是先贖回,再重新加倍定投更劃算呢?”

  信息時報記者就此事咨詢了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專家廖帥,他認為短期內可以繼續保留持倉基金,並可調整組合的產品結構,將一些業績表現平平的產品調整出組合,並將一些優質基金調入組合裡。由於大盤近日一直維持高位振蕩整理,不宜加倍定投。

  投資錦囊

  定投要遵循三大鐵律

  廖帥還提供了三條定投的鐵律:聰明選市,無需選時,精明獲利。

  聰明選市,就是要選擇不怕波動起伏大、隻怕不斷向下的市場作為定投標的。選對市場作為定投,將是定投成功的關鍵。當然也有例外。海外投資界就有定投近10年長期向下的日本股市,10年兩次盈利20%的成功案例。其竅門就是在定投一段時間后,如虧損持續擴大時做加倍定投。可見,定投選對甚至選錯市場,同樣均有盈利機會。

  無需選時,就是一旦選對市場或確定市場后,不用考慮高點還是低點,馬上就可實施定投計劃。

  精明獲利,就是放棄貪念,懂得適時落袋為安,牢牢保住獲利。一般投資者做定投,很少考慮獲利出場,到最后往往是玩起了財富數字游戲。因此,定投可以不動搖,適時獲利同樣也應不動搖,既不能做死多頭,也不能虧損了就停止定投。投資者可以設定獲利目標,10%、15%,甚至20%以上,視市道和定投的標的而定。當定投目標一旦達到時,就應獲利了結保存果實,而定投仍不停,這樣產生財富累積的循環。一般定投36個月,總有一次獲利率在10%至20%的機會,定投的投資者一定要抓住。由於全球市道不佳,目前定投的獲利目標,可定在10%至15%,總之,定投獲利的核心,就是設定收益目標,時不時地啟動退出機制,積小勝為大勝,從不止損。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