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機場:業績平平 重陽投資卻大舉買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上海機場:業績平平 重陽投資卻大舉買入

康曦

2013年03月04日08:34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康曦

 

  上海機場3月1日晚間發布2012年年度報告。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出現小幅上漲,然而當年因招商銀行“一戰成名”的重陽投資卻在去年四季度仍大舉買入公司589萬股,此外UBS AG 也在去年四季度加倉227萬股。

  淨利潤同比增長5.43%

  根據上海機場的年報顯示,2012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7.2億元,同比增長2.3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5.81億元,同比增長5.43%﹔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5.44億元,同比隻小幅增長2.94%﹔基本每股收益0.82元,同比增長5.13%。

  公司稱,2012 年,浦東機場共實現飛機起降36.17萬架次,旅客吞吐量4488.02 萬人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5.12%、8.28%﹔貨郵吞吐量293.82萬噸,因受到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及進出口形勢影響,比去年同期下降4.77%。然而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公司採取多種措施,保持航空性收入穩步增長,持續擴大非航收入比重,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2億元,同比增長2.37%,再創歷史新高。同時,2012 年公司綜合能耗同比去年下降5.57%。

  從主營收入來看,2012年公司商業餐飲租賃收入增長最大,共實現收入14.22億元,同比增長約15%,佔總收入的比例從2011年的26.82%提高到了30.13%﹔能源轉供實現收入1.38億元,也在2011年1.31億元的基礎上實現了小幅增長。而航空、地面服務、場地及設備組租賃等相關業務卻在2012年出現了小幅下滑。

  對於2013年,公司是信心十足。公司稱,2012 年《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頒布,明確把民航業定為戰略性產業,把發展民航業提升為國家戰略,這對行業的發展將會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此外,《若干意見》還指出要把上海機場建成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長期看,民航業發展的潛力巨大,公司也將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2013年預計浦東機場實現飛機起降架次38.2萬架,旅客吞吐量478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95萬噸。

  機構四季度大肆買入

  雖然業績“不給力”,但從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情況來看,機構對公司的未來卻是相當看好,在去年四季度大肆買入公司股票

  從公司的股價走勢來看,自去年年初開始,公司股價便一路震蕩下行,直到創下近4年來的新低10.76元后,才開始出現反彈。結合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情況來看,這波拉升,機構“功不可沒”。

  從公司前十名流通股東的情況來看,上海重陽投資有限公司和UBS AG都是從去年二季度介入,持股數分別為1050.72萬股和1558.67萬股。三季度這2家機構不約而同開始加倉,其中重陽投資增持了322.37萬股,UBS AG增持194.13萬股,增持后,重陽投資和UBS AG的持股數分別為1373.09萬股和1752.87萬股,且重陽3期也在三季度大肆買入上海機場1456.76萬股。而年報顯示,在去年四季度,重陽投資和UBS AG仍對公司青睞有加,再次增持公司股票,截至去年末,已成為公司第二和第三大股東,而重陽3期也依舊在前十大股東之列。

  重陽投資因參與招商銀行上市,獲利21倍而被人廣為皆知,被成為“最牛私募”。據私募排排網統計數據,截至2010年底,重陽投資就100億元的資產規模居行業首位,重陽3期也是該公司旗下的非結構化產品。在去年,該私募長期大舉加倉上海機場,不難看出對公司的長期看好。其中QFII的代表UBS AG長期持有並增持公司股票,亦表示了對公司的信心。

  近來,上海機場更是利好頻頻。2月4日公司公告收到中國民航局和國家發改委下發的《關於調整內地航空公司國際及港澳航班民用機場收費標准的通知》,4月1日后,內航外線向上與外航收費並軌。瑞銀分析師陳欣認為,收費並軌將使公司的業績增厚0.12元。根據2012年冬春航季時刻表測算,公司內航外線佔23%,其中日韓航線佔30%,4月1日實施內航外線向上與外航並軌,公司2013年EPS有望增加0.12元,較目前預測EPS增加12.6%,對業績提升明顯。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