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貨幣基金發展歷程對中國的啟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美國貨幣基金發展歷程對中國的啟示

唐俊杰

2013年03月19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不具備美國貨幣基金市場化初期飛速擴張的條件。主要因為貨幣基金在中國沒有儲蓄替代功能,銀行理財產品早已存在,而且是商業銀行吸儲的重要手段,同時銀行理財產品較貨幣基金雖流動性略差,但更有收益優勢。另外中國貨幣基金目前還難以為投資者提供支付便利。但假如監管機構限制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或者未來貨幣基金可提供簽發支票等支付便利工具,我國貨幣基金市場規模也有望飛速增長。

  從美國貨幣基金發展歷程來看,集中度提高和規模化是必經之路,而機構投資者未來是貨幣基金的主要投資群體。同時,未來貨幣基金將面臨更嚴格的限制,可能的方向將是提高流動性資產比例要求、提高投資標的的信用等級等。

  截至2013年1月底,我國77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一共發行了63隻貨幣市場基金,貨基總資產規模達4759億元,佔公募基金市場總規模比例約17%。未來我國貨幣基金可能也將呈現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業績長期保持穩定優異的少數品種所建立的品牌優勢更大,基金規模不斷擴張,市場佔比逐步提升,與業績良性循環。而對支付便利等新功能的開發以及贖回T+0到賬等,則成為貨幣基金同質化背景下的另類競爭。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