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總公司”需直面的三大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鐵路總公司”需直面的三大問題

應在政企分開基礎上,直面遺留問題,用好“企業”身份,成為經得住市場考驗的優質國企。起航伊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需要在政企分開的基礎上,直面遺留問題,用好“企業”身份,成為一個經得住市場考驗的優質國企。
2013年03月19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觀察家

  應在政企分開基礎上,直面遺留問題,用好“企業”身份,成為經得住市場考驗的優質國企。

  鐵道部正式成為歷史。3月17日早上,“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牌子悄悄地換上,原鐵道部牌匾被撤下。這標志著鐵路改革朝著政企分開的方向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起航伊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需要在政企分開的基礎上,直面遺留問題,用好“企業”身份,成為一個經得住市場考驗的優質國企。這或許需要中國鐵路總公司直面並處理好以下三個問題:

  建立合理的火車票定價機制,此其一。民眾已經習慣了較低水平的火車票價,在鐵路改制之初,關於票價將上調的擔憂已經很多。顯然,鐵路總公司成為企業性質的市場化主體之后,根據供求關系調整票價自是必然。但票價怎麼調,對普遍業務與盈利業務如何區別對待?還需細細斟酌,要警惕火車票調價淪為亂漲價。

  火車票定價,完全可以在空座率較高的淡季,下調價格吸引更多客源。在以往非企業化運營之前,降低火車票價幾乎是奢望,但如今則必須尊重價格機制的調節作用。鐵路總公司切勿重蹈三大油企漲價次數遠多於降價的覆轍,飽受社會各界非議。

  其二,處理好債務問題。根據此前數據,原鐵道部背負的2.6萬億元巨額債務,負債率超過60%,全部由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接。處理如此龐大的債務,一方面依賴市場化運營后的企業盈利,另一方面自然需要靈活智慧的債務重組方案。此前,坊間多有關於中國鐵路總公司整體在資本市場上市的討論。顯然,面對天量融資,民眾對這一方案持有較大意見。尋求通過資本市場解決鐵路債務,恐怕得慎重行事才行。

  解決債務問題,最根本的在於企業效益的改善。這就要求鐵路總公司真正建立起現代化的公司治理制度,以公開、透明、高效的企業運營,提供高品質的鐵路產品,提升服務質量,以此帶動企業利潤的快速增長。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上化解巨額債務。要明白,資本市場融資不過是治標之舉。

  其三,引入競爭、善待民間資本。企業化改制之前,由於鐵路系統運營透明度不夠,鐵路引資效果並不理想。市場化運作之后,鐵路的經營機制必然更加靈活,民間資本參與進來的空間大大提高。

  之前,民間資本參與的多是工程周期長、投資回報低的鐵路建設領域。期待中國鐵路總公司有足夠的誠意,讓民間資本不僅僅是進入到利潤稀薄的領域。我們樂於看見“讓利於民,實現雙贏”的嶄新局面。民間資本不能隻扮演債務“使者”的角色。一定程度上,鐵路總公司應設法改變“高負債方才求助民間資本”的偏見。以最大的誠意,為民間資本參與鐵路各領域的開發合作提供便利。

  總之,中國鐵路總公司肩負著重大的歷史使命,政企分開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面對各方期待,中國鐵路總公司應拿出鳳凰涅槃的勇氣,開啟鐵路改革的新征程。

  □倪金節(媒體人)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