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價格遭遇"寒流" 新茶剛出鍋就成庫存(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龍井價格遭遇"寒流" 新茶剛出鍋就成庫存(圖)

等到新茶一開摘,茶商聞香而來,等在炒茶鍋旁,每家零星的六七兩都要,挨家挨戶地收。杭州三和萃茶葉有限公司的蔣炳杰說,往年龍塢產區的青葉,他們的收購價是350元?斤,今年大概300元?斤左右。
2013年03月19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珍貴的頭茶目前都有“源頭追溯”制,誰採的、哪天採的、多少分量都有記錄。

  3月12日,龍井開摘。

  上等“頭茶”有茶商喊出了每斤萬元的預訂高價。

  但僅四五天而已,茶農已感覺到市場傳來的絲絲涼意——往年這個時候茶商們的車應該堵在龍井路上了,有些性急的茶商甚至堵到茶田邊上直接收購青葉(剛摘下來的茶葉,還未經炒制),還有那些老客也應該打電話來預訂了。

  今年——車沒了,電話少了,銷量跌了至少兩成,1000余元?斤的價格來得格外早。

  大家說,關鍵是今年送禮的少了——昂貴的頭茶,更主要的功能是禮品。

  去年下半年中央強調作風建設,浙江開出六禁令,明令禁止政府部門間送禮風,茶農們就已經有了些許預感。

  而生機勃發的茶田顯然不管這些,在一日春雨一日陽光中抽芽……

  新茶剛出鍋就成了庫存,最近10年這現象少有

  新茶一上來,整個茶村都被清新的茶香所包裹。

  那是茶葉炒制時散發出來的香味。外地來的採茶工挎著茶簍穿梭在茶田和農戶間,鮮嫩的青葉到了茶農家裡,被攤在圓台面大小的竹匾裡,陰晾一晚上,這個程序叫“走水”。第二天通過殺青(把青葉兒炒到半干)和揮鍋(翻炒),才算成“茶”。

  往年這個時候,無論是龍井村、滿覺隴村,還是雙峰村、翁家山村等,茶農們往往忙得連抬頭說話的工夫都沒有,“日夜兼程”,但是今年茶農們的家裡,有六七口炒茶鍋的隻開一口,有的干脆一口都沒開。有些茶農坐在太陽底下喝茶葉末,望望路口,望望別家。

  龍井村老陳很懷念往年盛況,“茶商就在我家客廳嗑著瓜子等我的茶炒出來”。

  茶農的客戶基本上分為兩撥,一撥是茶商,也就是茶葉公司,是茶葉銷售的主要渠道,他們會量大面廣地向茶農收購。往年茶商很熱情,有的年前就來拜年,話到最后無非是“一定要保住我的量”,價格是接下來再談的問題。

  等到新茶一開摘,茶商聞香而來,等在炒茶鍋旁,每家零星的六七兩都要,挨家挨戶地收。

  還有一撥是茶農自己的客戶,大多是外地老板,以山西、北京居多,以送禮為主。

  但是今年,老陳還在等待,等20日“群體種”(在早茶品種龍井43號之后大量成熟的品種)上來了,電話會不會多起來?

  目前,西湖龍井早熟品種龍井43號已經進入大量開採期,龍井群體種也已經零星開摘,天一熱,青葉下來得更快,茶農家石灰缸裡的新茶眼見著一天天堆積起來,每家每戶都有四五斤庫存——最近10年,這現象少有。

  開發票的客人少了50%都不止

  其實,作為一種自用的日常飲品,幾百元一斤的茶葉普通老百姓也是不大喝得起的。

  但是,龍井茶的價格,尤其是新茶,這兩年動輒三五千元。價格高了,反而銷路好了。

  茶農老唐說,往年這個時候,鍋裡的幾兩茶出來,茶商包裝好,就直送機場。過了年剛剛兩三個月,又到了聯絡感情的時間節點,這個時候送什麼,龍井茶時令又高雅。

  而且那些送龍井茶的人還“搶”時間,為的是讓領導記得今春的第一口西湖龍井來自誰。

  目前的茶葉大致有三個檔次,以茶農的出手價格計,一是3500元?斤以上的高檔茶,不僅茶葉品種好、品相好、土壤好,比如白沙地的茶葉就要好於黃沙地,而且全程(殺青和揮鍋)手工﹔二是價格約在2000元?斤的機炒茶﹔三是1000元?斤的雨前西湖龍井群體種,是有錢人買來自己喝的。

  2000元?斤的機炒頭茶是送禮首選,時間早,品相好,因為機炒反而色澤鮮綠,而一般茶客在口感上是分辨不出機炒和手工的。這也是茶商最熱衷的茶葉,收購價2000元?斤,正規品牌店的零售價可以翻上一兩番。

  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就是這部分。總體銷量與去年同期比,至少跌了三四成。有茶農的說法更加直中要害:開發票的客人少了50%都不止。

  全手工高檔茶影響不大

  龍井村裡,唐小軍和唐鐘銘的手工炒制都很有名,一個是打出了全手工炒制的第一塊牌子,並且成立了合作社,結合了十來戶茶農,一個是2007年西湖龍井炒茶技能大賽第一名。

  他們的神情相對淡定一些,因為“手工茶”銷量不降反升。

  有意思的是,在採訪中,他們說起買“手工茶”大客戶,不少是山西煤老板。

  唐小軍給我們講了一個前兩年的段子:有兩位山西老板找上門來買茶,分別開著保時捷和寶馬,但是當第三位老板開著悍馬駕到時,前面兩位山西老板說“老大”到了,“老大”先挑。當“老大”買下60斤,其余老板才每人買了30斤。當時的售價是6000元?斤。

  這些老板后來成了老客,去年年底唐小軍還受邀去了趟山西,煤老板開著福特“猛禽”帶他直奔內蒙體驗沙丘。

  手工茶的銷路一是大老板,還有就是北京的一些茶會所,那可比一般茶樓高檔多了。那裡的茶,在服務生的口中,每斤萬元起步,數萬元一斤也常見。實際上,茶農的供給價格能到6000元?斤算得上天花板了。

  唐小軍說,今年手工茶,一位山西老客一個人就預定了80斤。

  唐鐘銘補充,還有一類“剛需”,有老板買手工茶給自己的老爸喝,前兩天剛剛訂下了3斤。

  而率先進軍淘寶天貓,目前已經做到茶葉類別銷量第二的“盧正浩”,8800元150克的“蓮心奇茗”,算下來要3萬元?斤,在昨天凌晨,已經有人下單。

  茶葉研究所說

  茶農的擔心太早了

  今年龍井茶開採得特別早,去年3月26日才頭茶開採。今年前段時間天氣一熱,茶葉提前發育。而中間忽晴忽雨,忽冷忽熱,茶葉長長停停,生長期因此延長,各方統計,明前茶產量將上升30%。

  一方面是產量增大,一方面銷量減少,直接體現在價格波動上。

  杭州三和萃茶葉有限公司的蔣炳杰說,往年龍塢產區的青葉,他們的收購價是350元?斤,今年大概300元?斤左右。

  還有今年收購價在2000元?斤的機炒茶,去年收購價格是3500元?斤。

  這段時間,茶葉是一天一個價,茶農的說法是過了清明就不值錢了。基本上會跌到千元以內。但是今年有些摒不牢的茶農目前就喊出了1000多元?斤的價格。

  甚至有茶農比如龍塢村的鄭大姐直接微博“呼救”,政府有沒有好辦法啊。

  杭州茶葉研究所的高工沈紅說,大家擔心得有點早了,不妨耐住性子再看一看。

  沈紅說,茶農的焦慮可以理解。其實,不是因為整體市場對茶葉的需求一下子小了那麼多,而是多年來茶葉旺銷,形成了茶商愁貨源,拼命吃貨的局面,庫存都在茶商那裡。目前,因為送禮風一掐,作為最大銷售渠道的茶商開始觀望,有了訂單才去茶農那裡收,那麼客觀上,庫存就轉移到了茶農那裡。

  看天吃飯對市場經濟把握不准的茶農就頂不住壓力了。

  今年生長期長,銷售期也長,沈紅說,大家還可以再看看,情況不會那麼糟。而且往年生意好,有些茶農直接賣青葉,今年收青葉的人少了,茶農不妨在炒茶技藝上再鑽研鑽研。

  沈紅的話似乎有一定道理。比如我們從茶葉公司了解到,今年送禮少了,但是中檔茶團購訂單多了。還有,昨天我們還特意去解放路茶葉市場逛了逛,那裡的經營戶非常淡定,他們說,時機還沒到哦。按照慣例,清明節后一周的銷量最好,價格也很好。

  不過還有一種聲音,什麼時候普通的老百姓再能喝得起正宗龍井啊。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