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接任國資委主任 業內稱國企改革或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蔣潔敏接任國資委主任 業內稱國企改革或提速

楊燁

2013年03月19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資委“換帥”一事落定。《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國資委於18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中組部相關負責人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原國資委主任王勇卸任,由現任中石油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接替其出任新一屆國資委主任,同時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毅任黨組書記。

  上述權威人士稱,18日下午國資委召開了全體大會,包括國資委管轄內的116家央企負責人全部到會,中組部負責人當場宣布了新的人士任免。

  “會議規模很大,兩層樓都坐滿了。”上述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除了宣布新的人事任免外,中組部負責人還高度評價了王勇在國資委任職兩年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同時,介紹了即將接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的個人和工作情況。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作為一個在國資委系統工作七年多的“老國資”,王勇主任在隨后半個小時的發言中非常“動情”。“他總結了自己任期內的工作,字裡行間都表達出了對國資委很深厚的感情,畢竟干了這麼多年。”上述人士說。

  一位國資系統的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2010年8月25日,55歲的王勇從李榮融手中接過“國資委主任”這一重擔,兩年來的工作中,大家對王勇的評價大多是“待人非常有親和力的同時,做事也非常果斷。”針對當時央企兼並重組出現的種種矛盾,王勇一上任就提出了“重質量而非數量”的要求,避免了因過分強調縮減央企數量而出現的“拉郎配”、“滯漲”等問題。

  不止一次,王勇在會議中都“脫稿”對台下的央企負責人說,“我們手中掌管的是人民的財產,一定要更有責任心。”

  和“老國資”王勇不同的是,蔣潔敏幾乎半輩子都在和“石油”打交道。翻看過往資料,蔣潔敏70年代開始進入石油系統,從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在青海任職期間曾通過“以氣補油”的戰略調整,成功將油田改造成為全國第四大氣田。不僅如此,他在1998年率先推動石油、石化工業體制改革,同時以主要負責人的身份參與並籌備了中石油集團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項。

  公開信息顯示,2006年11月,蔣潔敏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2007年5月份成為集團董事長。“他不僅是個改革者,還有政府工作的經驗。”一位熟悉蔣潔敏的人士對記者說。資料稱,2000年蔣潔敏曾調任青海副省長,同年11月起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長,並從2003年6月起,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副省長。

  “為人率直,雷厲風行。”是很多人對他的一貫評價。“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總部的,打成了算你們的!”冀東油田勘探初期,他曾8次到當地調研,並用這樣的話來鼓勵員工。

  “這樣一個人來管理國資委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一方面,豐富的企業運營經驗,讓他可以提出更多具有“操作性”的思路來指導央企改革﹔另一方面,豐富的政府工作經驗也會讓他的思路具備“全局性”,央企改革的動力和效率也會提升。

  上述人士說,作為帶領央企的“掌舵人”,國資委主任應該把握國有經濟管理和發展的戰略布局,而不僅僅是關注“賺不賺錢、人事任免”等具體事務。在他看來,蔣潔敏恰恰具備這一能力。(楊燁)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