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私募 選大公司更靠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資私募 選大公司更靠譜

2013年04月08日08:3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信息披露不充分、業績分化劇烈,投資者在選擇私募產品時無疑需要仔細分析,認真篩選。在此過程中,私募公司的規模是一個較為重要的考慮因素。小型私募公司由於資產規模較小,與規模挂鉤的管理費收入微薄,公司盈利更依賴產品業績提成,因此做好業績的動力相比大公司更強,同時,管理資產規模小使得投資靈活度高,所謂“船小好調頭”。而大型私募公司整體實力強,投資體系更完善,且公司發展持續性強。那麼究竟哪類公司的產品績效更好?我們可以從歷史數據中尋找答案。

  由於私募公司並不披露資產規模,我們隻能以公司旗下股票型產品隻數作為規模的衡量指標。我們將小型私募公司定義為擁有2至3隻產品的公司,之所以剔除僅有1隻產品的公司,是為了盡可能排除成立不久的新公司以及規模過小面臨生存困難的公司。我們對大型私募公司的定義是產品數量達到10隻以上的公司。對於一些產品數量少,但資產規模較大的公司也被歸入大公司行列。同時,剔除部分規模較大,但自有資金或海外產品佔比過高的私募公司。

  我們對比了大公司與小公司在過去三年的平均歷史業績,其中我們使用了海通証券的HPFYR作為衡量收益的指標,以解決私募產品業績披露時間段不統一的問題。

  首先,從單年業績來看,2011年、2012年大公司的績效均明顯優於小公司,大公司在回撤更小的情況下取得更高的收益水平。不過2010年是個例外,這一年大公司的收益水平大幅落后於小公司,不過大公司的回撤幅度更小一些。我們認為,大公司在2010年未體現出優勢可能與該年市場分化劇烈有關。2010年大盤股萎靡不振,但小盤股持續上漲,大公司由於資產規模較大,可能更多持有大中盤股,導致收益水平不佳,而小公司投資更靈活,可充分捕捉小盤股的上漲機會,使得業績好於大公司。

  其次,從長期業績來看,大公司也顯示出明顯優勢。在綜合了不同市場環境的2010年至2012年,大公司的平均累計HPFYR指標為1.27,顯著高於小公司的0.73,而平均最大回撤為-22.07%,明顯低於小公司的-30.43%。

  總體來看,大公司的投資績效更勝一籌。這裡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大公司之所以能發展壯大,往往是由於出色的歷史業績得到市場的認可,例如澤熙的徐翔、鴻道的孫建冬在成立私募公司之前即已“名滿江湖”,而重陽的裘國根、景林的蔣錦志等也依靠良好的業績得到銀行渠道的青睞。另一方面,公司規模的擴張會吸引優秀的人才加盟,充實自身的投研團隊,從而促進投資能力的提升。此外,從回撤指標可以看出,大公司的風格更為穩健,平均最大回撤幅度始終小於小公司,這一方面由於穩健風格的私募公司更容易受到渠道認可,從而發展壯大,另一方面大公司會更多投資大中盤股,也會降低淨值波動。此外,公司達到較大規模后,投資風格趨向保守可能也是原因之一。當然,這也造成大公司在中小盤股的結構性行情中業績彈性不如小公司。不能忽視的是,大公司中確實存在部分公司,由於規模擴張過快或對新市場環境無法適應,導致投資業績大幅滑坡。

  反觀小型私募公司,盡管做好業績的動力更強,但畢竟受到投資能力參差不齊的制約,且在相對激進的投資風格下,一旦判斷失誤會造成重大虧損。因此,我們看到小公司的業績差異度明顯高於大公司,且存在相當部分業績較差的公司,而這正是小公司的平均績效遜於大公司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也統計了旗下僅有1隻產品的微型私募公司的業績,這類公司過去三年長期績效較小公司更弱,其平均HPFYR指標為0.35,僅為小公司HPFYR指標的一半不到,而平均最大回撤為-33.82%,也較小公司更大。這驗証了微型公司魚龍混雜的程度更高,其中相當一部分公司投資能力較弱。

  投資者在選擇私募產品時,平均績效更優的大公司是更好的選擇。當然,在中小盤股的結構性行情中,可以優選彈性大的小公司。不過,對僅有1隻產品的微型公司則需要保持謹慎。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