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基創新進行時 善用投資工具把握多空分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分基創新進行時 善用投資工具把握多空分級

2013年04月08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07年7月國投瑞銀基金公司推出了國內首隻公募分級基金,通過收益分配模式的改變,使得一隻基金同時兼備了穩健份額和“杠杆”份額,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投資者多樣化投資需求,尤其是廣大個人投資者對“杠杆”投資工具的需求。分級基金自推出以來取得了快速的發展,截至2013年3月末,我國分級基金數量已達到68隻。在短短5年多的時間裡,分級基金走過了由主動管理到被動管理、由偏股型到券型、再由封閉式到開放式的發展軌跡,涉及到基金投資理念、投資標的、運作方式等多方面的創新。

  目前我國主流的股搭配模式下分級基金B份額取得杠杆的方式,主要是類似通過向A份額融資,並向其支付一定比例的約定收益來取得的,在這種模式下,如果市場上漲投資者通過投資B份額,在“杠杆”放大的作用下,往往可以取得加倍收益,但如果遇到了下跌市場則也將給投資者帶來較大損失,A份額雖可獲得相對穩定的收益但卻不具備杠杆特性,解決不了在下跌市場中投資者期望獲取加倍收益的問題,而股指期貨和融券雖然可以做空但參與門檻相對較高。在這種情況下,分級基金再次迎來產品創新的新階段,多空分級基金正逐步進入投資者視野,如近期中歐基金、中海基金滬深300指數多空分級以及廣發中証500多空分級基金等產品均已上報証監會,給廣大個人投資提供了低成本且操作便捷的做空、做多工具。

  多空分級基金產品獲得杠杆的方式,與上述傳統分級基金取得杠杆的模式有明顯差異。從產品設計角度來說,類似對賭,一般A份額為空頭份額,B份額為多頭份額。其模式主要為:母基金參與收益分配模式。A類份額收益挂鉤目標指數(如滬深300或中証500指數等)的反向收益,B類份額承擔剩余損益(與目前指數分級基金產品類似),即假設A:B份額配比為1:1,初始資產淨值均為0.5,A份額杠杆倍數為-1倍,則當中証500指數上漲10%時,A份額資產淨值變為0.45,B份額資產淨值為0.65(1.1-0.45),則B份額的杠杆倍數為3倍,即此種模式下A:B份額的杠杆為X:(2+X),B份額的杠杆一般高於A份額,以保障收益的正常分配﹔母基金不參與收益分配模式。如上所述,A份額杠杆倍數為-1倍,則當中証500指數上漲10%時,A份額資產淨值變為0.45,B份額資產淨值為0.55(1-0.45),則B份額的杠杆倍數為+1倍,即此種模式下A:B份額的杠杆為-X:X,A的損失既是B的收益,反之結果亦相反。當然,產品設計中A的約定杠杆,可以設計的更高些如-1.5倍、-2倍等,也可以設計低些如-0.5倍、0倍,另外,為了保障多空分級基金的正常運行,一般也會設置折算條款(與傳統分級基金類似),如當母基金淨值漲到一定程度時,觸發上折條款等。

  多空分級基金作為新生事物,為廣大個人投資者提供了便捷且較低成本的做空、做多工具,且具有明顯的放大風險、收益特性,將有效改變當前市場格局、投資操作方法,投資者應盡快認識和適應這種市場所發生的重要結構性變化,在做好擇時的同時,通過對各種投資工具的有效使用,達到優化資產配置提升投資績效的目的。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