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理財產品“咸魚翻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QDII理財產品“咸魚翻身”

張競怡

2013年04月12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投資於海外股市的QDII理財產品淨值近期不斷攀升,一改2008年金融危機后的頹勢。普益財富統計,所有銀行系QDII產品近一年的平均淨值增長率為4.14%。

  投資於海外股市的QDII理財產品淨值近期不斷攀升,一改2008年金融危機后的頹勢。普益財富統計,所有銀行QDII產品近一年的平均淨值增長率為4.14%。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QDII理財產品重塑市場信心需要時間,且並不是所有類型QDII產品都獲得了較好的收益,投資者還應該根據自己的了解程度、風險承受能力來選擇細分產品。

  觸底反彈

  銀行系QDII理財產品命運多舛。2008年次貸危機逐漸演變為金融危機,使得2009年至2010年期間QDII產品發行數量下滑。2011年后,外資銀行中僅有花旗銀行、渣打銀行、星展銀行和法興中國有QDII產品發行,而中資銀行中僅中國銀行發行了1款QDII產品,其他銀行均停止了QDII產品的發行。發行機構的減少,反映了銀行QDII產品市場從迅猛發展到理性發展的過渡,也反映出各家銀行開始走專業化經營道路。

  不過,近一年來,由於全球央行推行量化貨幣政策的救市政策,海外股市紛紛大漲,QDII產品迎來了“咸魚”翻身的機會。繼4月9日收盤創出歷史新高后,4月10日,美股道瓊斯指數盤中再次刷新歷史新高。德國、英國等國家的股市與歷史高位相距不遠。截至2013年3月底,正在運行的215款QDII理財產品中,近一年累計收益率為正的理財產品有157款,佔比73.02%,所有產品近一年的平均淨值增長率為4.14%。

  仍需謹慎

  市場人士認為,投資者對QDII產品的信心重塑需要時間。

  普益財富研究員指出,修復客戶信心是一個系統性工程,不僅需要對產品結構進行調整,而且需要對客戶進行合理的引導,這在非QDII理財產品實行“剛性兌付”和前期部分QDII產品巨幅虧損的背景下十分困難。

  目前,對於部分依靠QDII業務的商業銀行,尤其是外資銀行,發行這類產品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不少外資銀行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改變產品的風險收益特性,降低產品風險。如2011年至2012年發行的結構性票據產品期限大幅縮短,結構性票據的高收益條件不如以前那樣苛刻,而收益相對穩健的境外券類產品發行有所增多。

  雖然銀行積極應對QDII產品風險且QDII產品收益率反彈,但業內人士依然提醒投資者,謹慎購買此類產品。

  QDII產品類型較多,不同產品的淨值表現相差較大。如投資海外股市的QDII產品去年以來表現大好,而投資商品市場或礦業股票的產品的表現則不盡如人意﹔投資香港股市的表現一般,而投資東南亞股市的表現就比較好。

  另外,即便產品所投資地區的股票市場大盤總體表現較好,但挂鉤的個股表現也具有不確定性。如光大銀行的“陽光理財A+計劃2012年第四期產品1”投資起始日為2012年3月19日,投資期限為1年。產品挂鉤標的為4隻知名企業股票,它們分別是麥當勞、輝瑞制藥、VISA、Coach。產品預期最高收益率和預期最低收益率分別為13.5%和2%。

  理財師強調,投資者應該根據自己風險偏好的不同,選擇不同挂鉤標的的QDII理財產品,切勿盲目投資。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