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無欲則剛 冷靜面對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無欲則剛 冷靜面對市場

2013年04月15日08:4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做投資如同做人無欲則剛,要抵得住市場的誘惑,冷靜進行判斷。”華商領先企業基金經理田明聖這樣描述自己的投資理念。在他看來,選股就是選企業,選企業就要像交朋友,志同才能道合,唯此方能長久。這種波瀾不驚的性格使田明聖身雖處紛繁復雜的市場,但仍能“耳聰目明”。

  “投資和研究都是一樣的,首先要認清方向,認清政策,這是取得好結果的根本。”身兼華商基金研究總監的田明聖說。在他看來做投資和做研究首先要以宏觀政策為綱。具體到研究上講,就是要有遠見,為更長遠的決定找到依據。如果一個企業不具備長遠的發展的前景和價值的話,這種企業在資產市場中也許短期會表現不錯但很難會有好的結果。

  在他看來,中國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是一種追求 “量”的發展模式,但這樣的發展邏輯將會走到一個盡頭,接下來追求的將是“質”的飛躍。也就是說整個社會要追求更高端的產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品牌,老百姓也會相應增加文化教育及旅游的支出。因此發展路徑將會從創造財富到使用財富,然后獲取更高生活質量。

  對於今年的市場走勢,田明聖認為在地產、基建等投資帶動下,今年上半年實體經濟企穩回升的勢頭將更為明確,但對於復蘇的程度較為謹慎,更傾向於是一輪弱復蘇,因為當前實體經濟仍面臨一段較長的去杠杆和去產能化過程。

  從資產配置講,以能源、大宗商品為代表的上游大公司基本看不到明顯的機會﹔以制造業為代表的中游企業在經濟轉型中可能有新的機會,但同時蘊含的風險也較大﹔而相比之下,以大消費為代表的下游行業機會就要大一些。也就是說,上游的配置價值比較小,隻有交易性機會,而下游與生活質量相關的東西的配置價值更高,包括環境、食品安全、文化傳媒旅游、醫療保健、信息服務等。其中農業涉及環境、食品安全、經濟轉型等因素,節能環保涉及環境、經濟轉型等因素,成為首選。商業、物流、細分的高端設備制造及服務等領域也都會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