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分級指數基金“怎麼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多空分級指數基金“怎麼玩”

2013年04月19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多空”模式的基金產品受到了個基金公司的青睞。今年以來,已經有5家基金公司申報了多空分級基金,更有多家券商發行了多空模式的理財產品。最近,大成基金公司於上報了國內首隻多空分級ETF產品——大成滬深300多空分級ETF基金。多空分級指數基金、反向杠杆ETF基金等工具的出現,進一步豐富了國內的投資產品市場。那麼,什麼是多空分級基金?投資多空分級基金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什麼是多空分級基金?多空分級基金的份額設計有三類:母份額、看漲份額、看跌份額,一般稱空頭份額為A份額,多頭份額為B份額。主要特色在於提供投資杠杆放大效應,同時,也可以作為下跌市況中的避險投資工具。比如買入優質股,在市況不好時,買入“看空”份額對沖風險。現有擬發行的多空基金都是指數基金。和傳統分級的區別在於多了簡單的避險功能,但比傳統分級基金,杠杆更大,風險更高,相當於迷你期貨合約,特別適合具有市場趨勢方向判斷力的投資者。

  多空分級基金產品獲得杠杆的方式從產品設計角度來說,類似對賭。多空分級產品的創新在於分配模式,也即產品設計中的約定杠杆,這是多空分級基金的利益分配核心。杠杆可以是3倍,也可以是2倍,具體杠杆是多少要基金合同的約定。舉例說,某隻多空理財產品的杠杆倍率為3倍,開始淨值為1,在持有期限內,標的指數上漲10%,則看漲份額的淨值率增長為30%,達到1.3元,而看空份額的淨值增長為-10%,為0.9元。

  多空基金的多空份額持有人一定是高風險收益偏好者,風險承擔能力強。其收益獲得依賴對指數趨勢的把握,收益特征屬於高風險高收益。多空分級基金和傳統分級基金的區別在於,A份額可以實現在下跌的市道裡賺錢,可以成為市場指數下跌時的避險工具,作用相當於迷你期貨。另外,由於高杠杆的作用,多空分級基金比傳統分級基金的波動率更大,風險更高,體現出的是高風險高收益特性。

  多空分級基金相比較融資融券而言,成本更低,進入門檻更低,操作更方便,所以更適合具有更風險承受力的中小投資者投資。另一方面,多空分級基金對融資融券的沖擊也不會很大,首先,投資者風險偏好不一樣,適合的投資人群不一樣,不能替代。融資融券更適合於個股,但指數多空分級基金更適合對大盤趨勢有較好把握的投資者。

  普通投資者在投資多空分級基金時應該注意的問題。首先,母份額、多空份額轉換不一定能順利按時完成,這是尤其要注意的。其次,多空基金屬於高風險高收益的產品,對市場趨勢的研判把握程度決定了投資成敗,投資策略最好採取右側交易﹔再次,投資適合自己的杠杆多空基金,注意多空份額的風險收益特征,特別要注意子份額到期折算以及子份額的強制止損機制。最后,當市場波動大時,場內申請份額轉換有可能會遇到的流通性障礙,必須提前研判。

  多空分級基金的產品設計相比普通基金復雜很多,需要投資者仔細研究產品說明書,特別是不同的多空杠杆決定了分級份額持有策略的投機時機。投資者需要對市場趨勢有良好的把握,其更適合具備一定市場經驗的投資者參與。多空分級基金適合高風險偏好的投機者,不適合一般的風險承受能力低的投資者。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這個產品可以作為對沖工具使用,此時,它又適合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