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私募偏愛“抱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明星私募偏愛“抱團”

2013年05月29日08:2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明星私募抱團持股的現象似乎越演愈烈,包括淡水泉、混沌投資、明達資產、澤熙投資、武當資產和中歐瑞博等公司躋身其中。從實際效果看,抱團收益頗豐,其中淡水泉旗下多隻產品同時現身中國武夷豪邁科技光迅科技等公司,一季度全部實現正收益,中國武夷漲幅更高達49%。

  此外,淡水泉、塔晶投資、澤熙投資等去年四季度進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東數量最多,成為最活躍的私募機構。

  抱團持股

  一些私募偏好抱團,旗下多隻產品同時進駐同一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私募排排網統計,2012年四季度3隻以上陽光私募信托產品同時在前十大流通股東現身的公司有13家,其中大部分被同一家私募機構旗下多隻產品持有,這些私募機構包括淡水泉、混沌投資、明達資產、澤熙投資、武當資產和中歐瑞博等公司。

  其中,淡水泉和博頤投資四季度抱團現象更為明顯,多隻產品多次抱團進駐同一公司。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淡水泉旗下分別有4隻、3隻和2隻產品同時現身中國武夷、豪邁科技和光迅科技3家公司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抱團”使得淡水泉一季度收益頗豐,3隻股票均獲得正收益,其中中國武夷一季度漲幅達49.41%﹔博頤投資旗下分別有4隻和3隻產品同時進駐凱利泰迪安診斷,兩家均為創業板公司,兩家一季度也實現正收益。

  此外,混沌投資旗下4隻產品重倉南方匯通、武當資產4隻產品長期駐守大華農、澤熙投資、明達投資和中歐瑞博分別抱團入駐酒鬼酒理邦儀器四方達,明星私募抱團持股的現象似乎愈演愈烈。

  風格各異

  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四季度末,現身5家或以上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東的私募機構包括淡水泉、塔晶投資、雲南信托、澤熙投資、鴻道投資、凱石投資、重陽投資、德匯投資、聚益投資和方得資產等10家公司。其中,淡水泉現身8股,成為2012年第四季度最活躍私募。

  淡水泉四季度末重倉的個股包括大亞科技、光迅科技、海大集團海陸重工、豪邁科技、合興包裝上海新陽、中國武夷等,從行業分析看,偏好高端設備制造和新興產業,除上海新陽外,其他7家公司均為上個季度持有,淡水泉持股穩定,風格穩健,注重長期收益。與他風格類似的機構還包括雲南信托、凱石投資、重陽投資等。

  塔晶投資屬於風格偏激進型公司,大部分情況下滿倉或接近滿倉操作,且偏好較冷門的股票,如四季度重倉的長青集團大連三壘、顧地科技等,因此淨值波動較大。

  澤熙投資同樣風格激進,但與塔晶不同的是,澤熙操作比較靈活,經常滿倉和輕倉之間迅速變化,且偏好熱門股的操作,如四季度重倉的酒鬼酒、湘鄂情永輝超市等。此外,澤熙投資在宏觀趨勢判斷上面有優勢,產品表現優異。

  十大重倉股

  一季度表現好於大盤

  據私募排排網統計,四季度私募增持數量最大的十家公司分別是眾和股份勝利股份亞盛集團、ST中源、湘鄂情、冠城大通保定天鵝方大炭素德豪潤達保稅科技等,其中眾和股份、保稅科技入選四季度十大私募重倉股。從行業分布看,特征不明顯,十家公司分屬九大行業,化工行業包括保定天鵝、勝利股份兩家公司﹔從持股的私募機構來看,中源協和、湘鄂情、保定天鵝、德豪潤達分別被知名私募機構民森投資、澤熙投資、凱石投資和新價值增持﹔從二級市場走勢來看,2012年一季度實現正收益的公司為4家,中源協和漲幅最大達38.02%。

  據私募排排網統計,截至2012年底,陽光私募(証券類信托產品)共計出現在31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396次。其中主板公司171家,佔比54.98%﹔中小板公司92家,佔比29.58%﹔創業板公司48家,佔比15.43%,相比2012年三季度,創業板公司佔比略有下降。

  從所屬行業來看,公司數量排名前五的分別是機械設備、化工、醫藥生物、地產、建筑建材(申萬行業),數量分別為36家、35家、26家、22家、18家,相比上個季度,建筑建材類公司被大量增持。前五大行業合計佔比達44.03%,相比上個季度,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

  其他被重倉持有的行業還包括電子元器件、商業貿易、輕工制造、公用事業、有色金屬,相比上個季度,電子元器件行業被減持的現象較為明顯,上個季度,私募重倉的電子元器件行業公司數量超過30家。

  十大私募重倉股不乏知名私募機構入駐,淡水泉旗下3隻產品進入豪邁科技前十大流通股東,合計持股達792.71萬股﹔武當資產從2011年三季度開始駐守大華農,四季度小幅減倉﹔博頤投資旗下4隻產品兩季連續進入凱利泰前十大流通股東﹔明達投資旗下首次入駐四方達,兩隻產品合計持股222萬股。此外,上個季度第一大重倉股凱美特氣被新價值清倉,“天津信托-天信沐雪巴菲特一號”新進十大流通股東,持股達423.38,佔流通比9.41%。

  十大重倉股今年一季度表現好於大盤,7隻股票實現正收益,大華農漲幅最大達19.28%,其次為智飛生物丹邦科技,漲幅均超過18%。凱美特氣和保稅科技一季度跌幅較大的,分別下跌33.46%和36.14%,四方達一季度跌幅也超過10%,同期上証指數僅下跌1.43%。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