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與其他投資及基金的主要區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貨幣基金與其他投資及基金的主要區別

2013年05月29日08: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前面我們介紹了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對象、投資成本、投資目的和投資收益等方面均與股票券基金不同。下面我們繼續介紹其他不同之處。

  5,增值的表現形式。証券投資基金的份額價格,均由投資基金所持有的証券價格來決定,如果証券價格波動較大,這些基金的份額價格波動也較大。股票、券基金的增值以單位淨資產的增長或者下跌來表示。但貨幣市場基金的定價方式很不一樣,由於其資產的期限較短,通常保持其份額價格固定不變(一般為1元),其單位資產淨值的變化以收益率的形式每天公布。如果不贖回,貨幣基金的投資報酬就會自動累計增加投資人所擁有的基金份額,國內貨幣基金一般是每個月增加一次。所以投資貨幣基金,會發現基金份額淨值始終是1元,沒有增長,但實際上投資者的基金份額數量每天都在增加。

  6,風險水平。股票、債券基金必須面對股票、債券價格波動,總體風險水平相對較高。而貨幣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是賺取投資工具的“票面利率”,不易受制於市場波動,基金的收益率通常隻受到市場利率的影響。再加上貨幣市場工具的流動性極好,貨基極少發生贖回款不能兌付的情況,風險非常小。

  7,投資分析方法不同。投資股票、債券要考慮大量紛繁復雜的因素,包括宏觀經濟形勢、貨幣財政政策、利率、通脹、行業發展、企業經營狀況等。而貨幣基金更多關注宏觀經濟形勢、貨幣財政政策和市場的利率走勢,會更多對收益率曲線進行分析。

  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經理 石大懌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