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盤股仍被惜售 基金經理冷對權重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小盤股仍被惜售 基金經理冷對權重股

安仲文

2013年05月29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創業板出現普漲局面,市場已嚴重忽視了創業板行情本身的層次性。創業板非理性的上漲難以持續的問題不能與市場的風格轉換簡單地挂鉤,解讀創業板行情應更多地回到普漲行情之前。

  當創業板指持續領漲后,部分創業板公司集體發出的風險提示引發了市場關於風格轉換的猜測,而近期創業板指出現顯著回調,同期的滬指卻創出兩個月的新高,都似乎表明了中小盤股與權重之間此消彼長的風格輪換。但市場的風格轉換在轉型背景下似乎顯得有些吃力,部分基金經理惜售中小盤股現象仍較為強烈。

  信達澳銀消費優選的基金經理錢翔昨日認為,高景氣度的弱周期性行業在接下來一段時間仍將繼續受市場追捧,並明確表示,包括TMT、醫藥、裝飾等行業值得重點關注。盡管WIND數據顯示,年初至5月28日收盤時止,23個申銀萬國一級行業指數中漲幅最高的三個行業基本集中於此,但基金經理似有較大的信心依然看漲。

  “二季度國內經濟仍將維持弱復蘇態勢,地產調控等負面因素的影響還需要時間來消化,暫時看不到周期性行業有趨勢性投資機會。”錢翔認為,經過前期的市場預期調整,甚至部分市場參與者出現較為悲觀的經濟預期,市場風險階段性釋放,未來一個季度A股市場更多體現為結構性行情。因此,錢翔認為自下而上分析,高景氣度弱周期性行業仍將繼續受市場追捧,包括TMT、醫藥、裝飾等行業值得重點關注。

  一方面是基金經理對中小盤股尤其是TMT板塊的惜售,另一方面則是基金經理仍對權重較大的傳統產業鏈缺乏足夠的興趣。“周期性行業整體仍無看到拐點跡象。”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昨日分析認為,當前工業企業中大多數行業產出缺口繼續低迷,甚至加速下降,反映需求仍然疲弱,產能利用率並未有效改善,而在政策方面,新一輪的大規模刺激空間有限,在缺少短期刺激的情況下,依靠產業內部調整和出清,周期性行業可能仍會經歷一個持續的壓力期。

  正是由於基金經理對上述新興中小盤和傳統權重的不同解讀,使得部分基金經理相信傳統權重股的上漲可能只是賣出的機會,而新興中小盤股的回調則成為介入的時機。即便是認為新興科技題材泡沫加劇的基金經理也普遍認同新興科技的行情將因業績和成長陷入分化,但絕不是結束。

  必須指出的是,由於普漲局面的出現,市場已嚴重忽視了創業板大幅上漲的層次性問題,這關乎創業板上漲的實質動因及未來投資者可能需要密切關注的領域。創業板的層次性問題實際上指向了2012年第四季度以優質品種為主的一波互聯網與文化股行情,這實際上僅僅是一波個股行情。

  而上述觀點也得到了大成基金宏觀策略研究員李冒余的認同。李冒余表示,“最重要的是此輪創業板的拉升主要是其中相對優質的,成長性較好的個股帶動的。他們所處的行業很多代表了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其股票業績也有較好的表現。當然,創業板本身分化較大,而且部分缺乏業績支撐的個股估值已經過高,所以短期調整和市場情緒的釋放是符合預期的。”

  中長期來看,大成基金稱,投資者最應該關注的基本性的問題還是:中國轉型期的持續時間、帶動新一輪經濟增長的新興動力以及由此帶來的投資機會。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