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優先股需完善退出路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資優先股需完善退出路徑

2013年05月29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監管層計劃推出優先股試點的消息,基金業人士表示,這將進一步拓寬長期資金的投資范圍,尤其是適合社保、企業年金等資金參與。與此同時,公募基金也可以借鑒海外優先股基金的運作方式推出類似公募基金產品,不過這類基金的運作前提之一是流動性問題得到解決,這取決於監管層對於優先股退出和轉讓的制度安排。

  預期收益高於債基

  優先股基金是主要或全部投資於優先股的基金產品,其主要特點是風險高於基低於股基,因而預期收益率高於基低於股基。

  與債券類似,優先股由公司發行並支付固定收益。考慮到在公司破產清算時,債券持有者會先於優先股股東獲得清償,因此優先股被認為具有更高風險,投資者也因此要求獲取更高的收益作為風險補償。並且,優先股到期日通常較長,也使得它們比短期的証券收益更高。因此,基金業內人士預計,優先股有望提供比債券更高的收益率。

  從海外優先股基金運作的情況看,其業績也的確頗具吸引力。國信証券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不少投資於優先股的共同基金有接近20%的回報率。比如,Cohen &Steers Preferred Securities and Income Fund是一隻主動管理型優先股基金,其在2012年的收益率為17.46%,Principal Preferred Securities和Nuveen Preferred Securities兩隻基金在2012年的收益率更是分別高達18.9%和18.96%,相比之下Barclay美國全債指數的同期收益率僅為4.22%。

  流動性障礙待清除

  業內人士指出,常規公募基金產品如果要將優先股納入投資范圍,流動性是可能存在的障礙。因為優先股不上市交易,且永續存在或者到期時間較長,因此對於普通開放式基金的運作構成了挑戰,期待監管層推出優先股試點時對投資者的退出路徑作出相應的安排。

  比如,上市公司對於優先股的回購條款,約定在某個期限內在某種條件下,通過回購方式讓投資者得以退出。或者,可轉換優先股賦予投資者某種權利,使優先股股東能夠在特定條件下,按照一定轉換比率將優先股轉換為公司的普通股票。此外,交易所也可以建立相應的交易平台,供優先股持有者集中交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產品負責人表示,從這個角度而言,優先股並不是特別適合普通的開放式基金投資,而更適合特定的投資者,比如長期養老資金或是採取半封閉式運作的基金。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