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聯安基金:股債動態策略基金將優化資產配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國聯安基金:股債動態策略基金將優化資產配置

田露

2013年06月04日08:1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股、市場的機會輪動,近年來資產配置理念在公募基金業界日益受到重視,於5月27日起開始發行的策略指數基金,即是一隻採用量化技術實現資產配置功能的指數基金。該基金通過量化模型判斷市場強弱,在滬深300指數和中証短融50券指數之間動態分配投資比例。

  國聯安基金產品總監李關崢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這隻基金在股市牛市時可以分享不少上漲成果,而在股市下跌時則能及時止損,鎖定前期大部分收益,從較長的投資周期來看,有利於形成“贏家模式”。如果投資者有一定風險承受能力,又希望獲取資產穩步增值回報,那麼國聯安中証股債動態策略指數基金將是一款值得長期持有的理財基金。

  據了解,國聯安股債動態策略指數基金的跟蹤標的為中証股債動態合成期權策略指數。該指數將在滬深300指數和中証短融50指數的樣本空間中進行動態配置,股、債兩類資產每年初的分配比例各為50%,而在一年之內,將根據兩類資產的相對漲跌幅度,每月調整一次比例。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與目前大部分完全跟蹤單一市場的指數基金相比,國聯安股債動態策略指數基金具有“能攻善守”的特點,例如,當股市持續下跌時,基金資產組合中的滬深300指數比例將不斷下降,資產越來越多地轉化為中証短融50指數內的債券成份,從而避免發生指數基金收益大幅波動的現象。

  “簡單來說,我們主要是進行量化擇時,同時借助每月一次的調倉,模擬滬深300指數的看漲期權結構,有效管理下行風險,就像巴菲特說的那樣,"當大多數人輸錢的時候,我們要輸得少一些",從而獲得長期、較為可觀的回報。”李關崢這樣說。

  他同時指出,與一些同樣致力於做好資產配置的混合型基金相比,國聯安股債動態策略指數基金的優勢可能在於它採用了“量化投資”的方式,從長期來看,將有利於克服面對市場波動時“貪婪或恐懼”的人性弱點,真正做到理性投資。他提供的歷史回測數據顯示,2008年4月至2008年12月,滬深300指數累計下跌了54.09%,但同期中証股債動態合成期權策略指數僅微跌0.38%﹔2009年3月至2009年12月,滬深300累計漲幅67.05%,股債動態策略指數的漲幅也達到了49.94%﹔2005年至2013年4月,股債動態策略指數累計收益432.60%,而同期滬深300指數累計收益僅144.73%。從長期來看,“熨平”了基金的波動性,顯示了較好的理財效果。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