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周大事回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一周大事回顧

2013年06月07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新興成長股下跌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周跌幅近10%

  近期,新興成長股下跌,今年業績優異的公募基金開始從高點回撤,部分績優基金年內收益率一周內回落近10%。在贖回的壓力下,基金經理表示已經著手調倉布局藍籌股。

  W 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前五個月累計收益率超過20%的134隻主動管理偏股基金,在截至6月4日的5個交易日內出現集體下挫,期間平均跌幅為4.16%。

  截至6月4日,匯豐晉信低碳先鋒、農銀匯理行業成長、農銀匯理中小盤、廣發聚瑞和國聯安紅利淨值出現大幅下跌,5個交易日收益率分別下跌7 .11%、6.58%、6.43%、6 .24%和6 .22%。以匯豐晉信低碳先鋒為例,今年前五個月累計收益率為38.12%,但截至6月4日,收益率已回落至30.82%。

  此外,今年業績領跑的股基收益率也從年內高點開始回落。其中,冠軍上投摩根新興動力,截至5月27日收益率最高達53.02%,但 截 至6月4日 , 年 內 收 益 率 已 回 落 至43.42%。季軍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同樣是在5月27日觸及年內收益高點42.11%,目前已回落至38.56%。

  海信電器5月下跌16.6%28隻股基浮盈縮水逾5億元

  6月4日,滬深兩市均出現較大幅度下跌,創業板更出現重挫,截至收盤,上証指數下跌1.17%、創業板下跌2.82%。

  5月以來跌幅最大的海信電器信立泰和T C L集團,股價在今年前4個月分別上漲51.34%、45.17%和32.54%。然而,5月份以來跌幅分別為16 .64%、12 .25%和9.79%,其中T CL4日下跌8.19%。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1隻基金重倉海信電器,累計持股2.56億股,累計持股市值為32.53億元,其中包括28隻偏股基金。5月份以來,若基金持有海信電器數量未發生改變,重倉的28隻偏股基金浮盈縮水5.36億元。截至一季度末,諾安股票、銀華富裕主題以及銀華核心價值是重倉海信電器數量最多的3隻基金,持股數量分別為4354 .15萬股、4068.8萬股和3701.59萬股,若3隻基金持倉數量未變,賬面分別浮虧9223.27萬元、8618.815萬元和7840.98萬元。

  此外,今年前4個月漲幅達到45.17%的信立泰,5月以來股價下跌12.25%,截至一季度末,17隻基金重倉信立泰,包括了13隻主動管理的偏股基金,這13隻基金累計重倉信立泰1935 .3萬股,持有市值為10 .18億元。然而,若基金持有信立泰數量未發生改變,重倉的偏股基金5月份以來賬面浮虧1.25億元。

  T CL集團連跌5天泰達宏利市值優選受傷最深

  截至6月4日,上証指數已經連跌四天,近4日累計下跌2.22%﹔T C L集團更是先跌一步,經過一個月的盤整,早在5月29日便出現陰跌,近5日累計跌幅為13.13%。

  據W ind資訊統計,2013年一季度共42隻 基 金 持 有T C L集 團 , 累 計 持有數量為10.54億股,持股佔流通股比例為13.30%﹔季 報 持 倉 增 加9 . 8 7億 股 , 增 持 幅 度1473 .13%﹔一季度末基金持股總市值為27.62億元。其中,有35隻基金為增倉,包括33隻新進基金。可見,基金在一季度對該股進行了突擊式增持。

  記者注意到,T C L集團一季度共出現在23隻主動股基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泰達宏利市值優選一季度增持7988 .19萬股至15505.05萬股,成為第一大重倉基金,一季度末持股市值4.06億元,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例的6.44%。

  5天連跌,令第一重倉基金受傷最深。若持股數量未發生變化,泰達宏利市值優選短短5天,持股市值減少6046 .97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在T C L集團下跌之前,泰達宏利市值優選年內回報率居同業第42名﹔在T C L集團下跌期間,該基金業績居同類倒數第9名。

  年金管理人首晒成績單廣發、工銀瑞信公募中墊底

  近日,各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紛紛晒出了2012年度的投資成績單,這是他們首次向大眾坦白業績。

  截至目前,共有21家年金投資管理人。統計去年年金投資管理人披露的數據發現,其投資業績差異化嚴重,有些以股票投資見長或以固定收益投資見長的機構,反而在去年加權平均收益率排名中墊底。

  如工銀瑞信6隻單一計劃固定收益類組合的加權平均收益率僅為2.98%,在同類型組合中排名墊底,而固定收益正是其見長的領域,取得這一桂冠的國泰基金去年的加權平均收益率達8.13%。

  再如以權益類投資見長的廣發基金,去年其15隻單一計劃含權益類組合的加權平均收益率僅為4.62%,而招商基金10隻單一計劃含 權 益 類 組 合 的 加 權 平 均 收 益 率 則 達9.54%。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 是 廣 發 基 金 在 年金投資排名中第二次墊底。記者獲得的一份數據顯示,廣發基金管理的年金在2011年虧損幅度最大,去年全年加權平均收益率為-8.66%。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