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謀求絕對控股權 公募基金股權增持浪潮來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大股東謀求絕對控股權 公募基金股權增持浪潮來襲

2013年06月07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可能對基金行業產生復雜影響。尤其是股東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會、管理層,甚至單隻基金的運作都可能出現連鎖反應。從長遠看,控股模式更容易在基金公司內部形成穩定的管理層

  基金公司股權變更潮正悄然來襲!隨著新基金法的全面實施,基金公司大股東紛紛突破前期49%的持股上限,以取得對基金公司的絕對控股權。

  招商銀行近日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收到中國銀監會批復,獲准受讓荷蘭投資(ING Asset Management B.V.)持有的招商基金21.6%的股權。至此,招商銀行持有招商証券的股權比例由此前的33.4%升至55%,實現絕對控股。

  在招商銀行看來,增持招商基金股權並成為其控股股東,有利於推進該公司綜合化經營平台建設和經營戰略轉型進程。

  此外,寶盈基金發布股權變更公告稱,經証監會批准,寶盈基金原股東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寶盈基金26%股權轉讓給主要股東中鐵信托。本次股權轉讓后,寶盈基金的股權結構變更為:中鐵信托75%,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信托25%。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寶盈基金被查出大股東中鐵信托委托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代持26%的股權長達6年從未披露,違反內資基金公司大股東持股不得超過49%的規定。也因為上述原因,寶盈基金被証監會暫停發行新基金長達3年之久。

  在此之前,天治基金、東方基金等基金公司的大股東均突破前期49%的持股上限,實現絕對控股。

  率先突破49%的持股上限的為東方基金大股東東北証券。今年1月11日,東方基金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原股東中輝國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該公司18%股權轉讓給東方基金大股東東北証券。至此,東北証券持有東方基金的股權比例由46%增至64%,成為股權比例新規后首家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過49%的內資基金公司。

  5月下旬,中信証券發布公告稱,擬以不超過20億元的價格受讓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無錫產權交易所挂牌轉讓的華夏基金10%的股權。這意味著,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証券將再次獲得華夏基金的絕對控股權,持股比例升至59%。

  5月末,天治基金發布股權變更公告稱,經証監會批准,該公司原股東吉林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將其持有的天治基金12.50%股權轉讓給第一大股東吉林省信托有限責任公司。此次股權轉讓后,吉林省信托持有天治基金的比例由轉讓前的48.75%增至61.25%,中國吉林森林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則繼續持有38.75%。

  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公司股東持股比例放開,有可能引發一波內資基金公司大股東增持潮,一方面,大股東存在強烈的控制權沖動,例如,收購之后,中信証券持有的華夏基金的股權將由49%上升至59%,重新獲得控股地位后,華夏基金的利潤未來也將重新計入中信証券報表。另一方面,在基金行業近年來盈利不斷下滑,小公司普遍虧損的大背景下,也使得不少小股東萌生退意,近年來也不斷出現基金公司股權遭遇“賤賣”的現象。

  不過,業內人士也擔心,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可能對基金行業產生復雜影響。尤其是股東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會、管理層,甚至單隻基金的運作都可能出現連鎖反應。業內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基金股權多元化與絕對控股兩種模式見仁見智,不過,從長遠來看,控股模式更容易在基金公司內部形成穩定的管理層。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