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大擴容 半年成立數量超30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子公司大擴容 半年成立數量超30家

2013年06月07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3、4月短暫“減速”后,5月份基金子公司再度密集獲批。財通、華富、國泰、益民等公司近期紛紛發布子公司獲批公告,而據相關統計,目前獲批子公司數量已經超過30家。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子公司雨后春筍般成立,另一方面在擴容背景下人才缺口也日益明顯。

  5月基金子公司密集獲批

  近期基金子公司獲批公告如潮。5月底,華富基金公告子公司獲批﹔5月31日,國泰基金公告稱其子公司成立,注冊資本5000萬元﹔5月27日,益民基金公告子公司成立﹔而在4月份也有兩家子公司成立,分別為新華基金和信誠基金。

  昨日,財通基金也公告稱,旗下子公司“上海財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經於5月15日經証監會批復且設立,注冊地為上海市,注冊資本為人民幣2000萬元。

  記者從財通基金相關人士處了解到,目前子公司已經開始正式運作,很多項目都已經立項,以類信托和類証信合作等項目為主。

  2012年11月,基金專戶子公司新政開閘,允許基金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開展專項資產管理業務,業務范圍可包括非上市股權、權、收益權等專項資產投資,此后,多家公司積極申報。

  據相關消息,自去年11月首批基金公司子公司獲証監會批准以來,目前已有約34家子公司獲批,並有公司仍在陸續申請。其中,19家基金子公司已經開展了業務,至今年4月底子公司業務規模已經超過600億元。

  事實上,除已經獲批的公司外,不少公司仍在審批申報中,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的子公司“出世”。滬上一家合資公司透露,今年3月份已經上報了申報材料,目前還在審批中,不過比自己早一個星期遞交材料的公司已經於5月份獲得了批文,如果一切順利,公司離獲批時日也不遙遠。

  人才缺口浮現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已經獲批或者正在審批的基金子公司,都面臨著較大的人才的缺口,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子公司發展路上的絆腳石。

  “子公司的總經理由母公司原來負責非公募業務的一位骨干人員擔任,目前其從公司專戶團隊帶了幾個人過去,但要開展業務還遠遠不夠,正在市場化招兵買馬階段,子公司也暫未開展新業務。”某近期獲批的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

  而一家已經開始多單業務的公司人士則表示,子公司目前也在招人,最好需要有項目資源,而且由於子公司的涉及面非常廣,需要一些懂期貨、定增、股權質押、股票券結構化等各方面的項目人才。

  事實上,面臨較大人才缺口,信托人才成為基金子公司挖角的重點對象。“目前手中確實有一些基金子公司的招聘崗位,大都以信托經理為主。”滬上某獵頭向記者表示。而一位業內人士則描述:“部分在信托公司有過實習經歷的人員都遭到哄搶。”

  由於在業務開展上子公司仍整體以類信托業務為主,高端人才也往往從信托公司“空降”:2012年12月成立的長安基金子公司(上海長安財富資產管理公司),聘請了股東長安信托的信托經理王東擔任公司副總。而萬向信托項目負責人李輝也被德邦基金挖角,將到其全資子公司上海德邦創新資本有限責任公司擔任高層管理人員。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