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牛市帶旺成長型股基發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風格牛市帶旺成長型股基發行

常仙鶴

2013年06月07日08:4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從去年12月掀起的反彈行情使不少偏股型基金取得了超越大盤的業績回報,部分重倉中下盤成長股的基金更是取得了50%以上的收益率。由於行情“給力”加上基金業績的出色表現,一些偏成長風格的新基金發行也一路暢通,一改兩年來股基發行慘淡的局面。

  股基首募規模創兩年高點

  2011年的大跌使得股票型基金發行進入寒冬。過去的2012年,無一股基首募突破20億元,平均首募規模不到10億元。而去年年底以來的反彈行情,令股基發行曙光重現。

  剛剛結束募集期宣告成立的廣發輪動配置基金取得了40.34億元的戰果,為經歷了兩年多寒冬的股基發行市場打了一劑興奮劑。這是自2011年4月22日成立的華安升級發行41.19億元之后,新股基首發規模首次跨過40億元大關。另據渠道人士透露,目前匯添富正在發售的一隻股基,發行時間不到一半規模便超過了30億元,預計最終的發行規模也將輕鬆超越40億元。

  “今年行情較好令投資者對股票型基金的信心大增,風格適當、歷史業績表現較好的基金經理發行的產品往往更能吸引投資者關注。”業內人士表示,行情好、風格定位和市場較為吻合,再加上對渠道較激進的激勵措施,促使近期偏股基金發行超預期的情況頻頻出現。不過,並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把握住了此輪行情,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在此輪行情中並無新股基推出。

  成長型風格更顯優勢

  從新基金發行結構來看,去年底出現的重輕股格局仍在延續,但在股票基金內部,偏成長型風格的基金發行大有打破寒冬之勢。

  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已成立的新基金數量達到139隻,其中股票型基金發行數量為31隻,單隻基金平均募集規模僅為9.44億份﹔與此同時,券型和貨幣型基金合計發行數量達到76隻,佔比達到一半以上,合計募集規模達到2431億份,債券型基金單隻基金平均募集規模為29.73億份,貨幣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規模則達到35.86億份。

  據粗略統計,在今年前5月新發的股票型基金中,首募規模超10億元的有7隻。其中,主要定位中小盤成長風格的基金發行規模相對較好,比如上投摩根成長動力、中銀消費主題等首發規模均超10億元。

  另外,明星效應也是股基募集規模反彈的重要推手,良好的投資業績給基金發行帶來了保障。比如廣發輪動配置基金的基金經理朱紀綱所管理的廣發核心精選2012年以來投資業績可觀,截至6月4日,該基金今年以來收益率接近30%。此外,去年位列主動偏股基金業績前三甲,且今年以來暫居業績冠軍的上投新動力基金經理杜猛所管理的兩隻新基金,合計募集了33.5億元﹔由去年主動偏股基金業績冠軍基金經理余廣所管理的新基金募集規模也超過了15億元,顯示出歷史業績優異的明星基金經理具有比較好的市場號召力。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