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風格轉而未換 基金守候成長股“中考”績優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市場風格轉而未換 基金守候成長股“中考”績優生

2013年06月08日08:4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A股以調整為主旋律,無論是成長股集中的創業板指數,還是藍籌股標杆滬深300指數,均出現了連續調整。隨著成長股大面積下跌,市場風格正在轉變,但是低估值藍籌股並沒有走強跡象,這種轉而不換的市場風格讓投資者糾結不已。基金經理表示,目前來看成長股和藍籌股都有機會,但成長股面臨著“中報窗口”的考驗,績差股調整壓力較大,增長穩健的成長股仍有持有價值﹔藍籌股則有可能隨成長股調整,估值出現進一步修復,目前均衡配置是較好的策略。事實上,無論市場風格怎麼轉變,上市公司的真實業績始終是基金投資股票最為直觀、最為重要的依據。

  風格轉而不換 傾向均衡配置

  2013年5月中國制造業PMI為50.8%,連續第8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比上月小幅回升0.2個百分點。之前公布的5月匯豐制造業PMI預覽值為49.6%,創七個月新低,而且跌破榮枯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大中型企業PMI繼續位於榮枯線上方且有所上升,小型企業PMI繼續位於榮枯線下方且有所下降。分組成項目看,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位於榮枯線上方,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位於榮枯線下方。從PMI數據來看,我國當前經濟增長力度依然疲軟。

  總體而言,楊德龍表示,經濟復蘇力度偏弱,股市資金面也沒有較大改觀,A股尚難形成大幅反彈的走勢。配置方向上,大盤股雖然景氣可能偏弱但估值偏低,有些景氣較高的小盤股雖然較強但估值可能有所高估,而且經過大漲獲利資金拋壓也會增加,6月有望逐步實現大小盤風格轉換,小盤股可能從高位回落,藍籌股將迎來第二波反彈的機會。

  大摩華鑫投資人士表示,PMI數據偏差產生的部分原因或在於兩個數據統計樣本的不同,匯豐PMI數據偏向於小企業,並以出口企業為主﹔而中採聯數據PMI則偏向於大中型企業。兩個數據的偏離顯示了目前大中型企業與小企業的景氣程度反向。長期而言,經濟轉型期,結構性行情或將持續多年,那些能夠提升消費者體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或生存環境(例如環保、新能源)的行業更可能蘊含長遠的投資機會。短期而言,投資機會更可能來自於成長股行情調整之際,低PE價值股的窪地效應。當前形勢下,在成長和低估值之間做均衡配置是較好的投資策略。

  中報時點臨近 成長股優勝劣汰

  進入六月,成長股出現了大面積調整,但藍籌股並沒有隨之走強,出現市場預期的風格轉換。博時主題基金經理鄧曉峰表示,警惕創業板風險,關注中報預期較好行業。A股市場5月曾多次嘗試風格轉換,但因市場無新的參與資金進入,均以失敗告終。隨著創業板公司集體發出風險提示,或將會引發創業板回調,未來市場熱度或將下降,投資者需警惕創業板泡沫破滅帶來的風險。A股在6月中旬將迎來中報預披露的密集期。投資者未來可重點關注中報預期較好、估值水平低的行業,如耐用消費品、家電、汽車、保險銀行等行業。

  對於前期創業板和中小板的強勁上漲,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專戶理財部總監王建立認為不能將此現象簡單理解成市場的投機行為,從更深遠的層次思考,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已經開始對經濟發展進入轉型期后可能引發投資核心邏輯的轉變有所覺悟。王建立進一步解釋,經濟進入轉型期后,傳統行業分類中一些新的細分子行業(或者說是新興行業)中很可能會孕育出一些“奇跡”,因為這些行業本身具有培育會進行各種各樣創新性、突破性嘗試的成長企業的土壤,而這些嘗試又會為中國經濟轉型注入活力。

  王建立認為,前期受到熱烈追捧的中小市值公司6月后將面臨中報檢驗。在目前中小市值公司股價運行到高位的情況下,投資人普遍將會對“中報陷阱”心存恐懼,從而導致中小市值公司的股價在進入6月后或受到一定壓制。但是,在“中報陷阱”過后,那些業績增幅能夠與股價漲幅相匹配的個股將凸顯出來,投資人對於那些成長確定性相對較強的投資標的將更加地充滿信心。因此,中報披露期后,熱點細分子行業內部分歧或將進一步加大,而市場在成長股確定性行情到來之前的震蕩調整將為投資布局“真成長”個股創造良機。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