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5隻行業ETF份額縮水近六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華夏5隻行業ETF份額縮水近六成

2013年06月08日08:5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從5月8日以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截至昨日),華夏基金5隻行業ETF基金平均贖回幅度近60%,其中,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縮水幅度最大,近70%。華夏系5隻行業ETF於今年3月28日成立,5月8日又同時在上海交易所上市,被業界稱為“五箭齊發”。

  5月23日,基金研究者王群航在微博上爆出“某基金公司將批量發行10隻行業ETF”,並認為多數行業ETF規模可能難以做大。

  易方達基金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公司確實申報了7隻行業ETF和5隻聯接基金,但目前還沒有審批下來,不排除批量發行,具體發行方式有待商量。“發行行業ETF基金說明市場需要這些產品。行業ETF作為一個工具型的產品,它可以做很多衍生品業務,如期權回購和融資融券等。”華西証券金融產品研究評價中心負責人劉明軍認為,雖然華夏基金旗下這5隻行業ETF的份額贖回較大,但這是市場行為,說明不了什麼問題。

  5隻行業ETF縮水近六成

  消費ETF縮水最嚴重

  華夏系5隻行業ETF基金分別是華夏上証原材料ETF、華夏上証醫藥衛生ETF、華夏上証金融地產ETF、華夏上証能源ETF和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它們均於今年3月28日成立,並同時於今年5月8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昨日,上述5隻行業ETF基金份額分別縮減至4.72億份、4.05億份、2.88億份、2.65億份和1.90億份。其中,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已經跌破2億份。

  據了解,華夏基金的這5隻行業ETF均為發起式基金,根據此前証監會官方網站發布《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募基金若為發起式基金,成立門檻僅為1000萬元,比之前的發起式基金5000萬元成立門檻再降八成。

  從規模縮水情況來看,華夏上証醫藥衛生ETF、華夏上証金融地產ETF、華夏上証能源ETF、華夏上証原材料ETF和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5隻基金,首募規模分別為11.78億份、10.96億份、5.49億份、6.73億份和5.93億份。而根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從上市首日的5月8日到昨日,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這5隻基金份額分別縮水7.05億份、6.91億份、2.60億份、4.08億份和4.03億份,平均縮水幅度近60%,為59.81%。具體來看,縮水幅度分別為59.93%、63.06%、47.50%、60.62%和67.96%。其中,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縮水幅度最大,近70%。

  5隻行業ETF跑贏基准

  易方達或成下一個批量發行者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從同類基金區間收益排名來看,按基金三級分類,從5月8日截至昨日的最新排名來看,華夏上証原材料ETF排在186隻同類基金的最后一名﹔華夏上証能源ETF和華夏上証金融地產ETF均排名同類基金的后三分之一﹔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排名后半區﹔業績表現最好的是華夏上証醫藥衛生ETF,排名同類基金前三分之一。

  從基金復權單位淨值情況來看,截至昨日,華夏基金旗下這5隻行業ETF中,有3隻基金最新單位淨值低於1元。從上市首日到昨日的區間漲跌幅來看,這5隻基金全部收跌,其中華夏上証原材料ETF為-5.14%,跌幅最深。而在區間淨值超越基准收益率的指標上,5隻基金均跑贏基准收益率。

  5月23日,基金研究者王群航在微博上爆出“某基金公司將批量發行10隻行業ETF”,並認為多數行業ETF的規模可能難以做大。

  一名基金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上述提到的某基金公司,很有可能是易方達基金。其依據是,去年交易所在北京主辦了ETF創新會議,而易方達基金給參會者發放了涉及到各個行業的問卷調查。記者隨后向易方達基金公司相關人士了解到,易方達確實上報7隻行業ETF基金,並另有 5隻聯接基金,加起來不止10隻行業ETF。至於是否同時上市,該人士表示目前証監會還沒有批准下來,不排除但也不確定具體的發行方式和時間。

  至於是否存在幫忙資金,華西証券金融產品研究評價中心負責人劉明軍認為,債券型基金存在幫忙資金情況較多,而ETF基金的幫忙資金會“出力不討好”。例如華夏上証主要消費ETF基金雖然縮水幅度最大,但由於最近消費股反彈,其淨值卻是增長的。並表示,不能單從份額的縮水情況來判斷基金的好壞,隻能說這些都是市場行為。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